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两会特刊】红色凤卧,讲述美丽和谐新故事

2018年03月01日 11: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一心 编辑 林蝉

  她,静静地坐落于一个面积37.5平方公里的平阳西部山间,景色迷人;她,以“彰显红色品牌、发展绿色经济、实现跨越崛起”为工作目标,打好六大战役,夯实三大保障,续写红色土地发展新篇章,字字珠玑,铿锵有力——她就是美丽和谐的凤卧。

  据悉,2017年,凤卧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切实抓好农业生产,认真实施精准扶贫,全力推进旅游发展。基本完成以“两点三线”建设为重点的红色旅游形象提升工程,凤林、马头岗红色旅游特色村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创成国家3A级景区,成功举办第二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活动,凤卧红都品牌和知名度日益打响,让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演绎出新的动人故事。

  

红色旅游文化节 兰娇娇 摄

  

  六大战役,构建红色土地新风貌

  时序更替,岁月荏苒。如今,这片红色土地在红色血液的浸润下,漾起了圈圈涟漪,演绎着新的战役,让这片红土地越发柔美多姿、越发清新宜人。

  2017年,凤卧镇打响了重大项目政策处理百日攻坚战、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歼灭战、红色旅游形象工程提升战、环境革命持久战、平安建设保卫战和基层组织建设堡垒战等六大战役。

  鳌江干流治理水头防洪工程凤卧段、水头镇中元村至凤卧镇垟头村防洪道路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水头至山门红色旅游道路、红旅形象提升工程、凤卧给排水工程、平凤溪公园整治等重点项目均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政策处理;42间城乡危旧房全部完成拆除,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到位172家,整治率达100%。从工程到数据一一述说着这个小城镇的变化,隐藏着的故事。

  站在省一大会址前,红色血液在身体里澎湃,这片红色的土地埋藏着多少激励人心的故事。凤卧将红色资源转变红色经济,大力提升红色旅游形象工程,完成省一大会址(冠尖)陈列馆扩建工程,优化省一大纪念园(马头岗)二期工程,打通红色记忆道路,举办第二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精心打造凤林村“红色健步道”,2017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从“三改一拆”到“四边三化”再到五水共治,这里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日益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序推进,秀美的人居环境加上秉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的党员干部,这里百姓的生活日益美好。

  

凤林村“红色健步道”兰娇娇 摄

  

  三大保障,绘就红色发展新底色

  红色土地要发展,要素保障是关键。凤卧破解土地要素,加快推进垦造耕地新立项417亩,旱改水新立项177亩,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新立项128亩;破解资金要素保障,围绕最大限度发挥项目资金的聚合效应,集中投向红旅形象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破解基层队伍保障,组织30余次周一夜学、专题学习会,开展7期村两委干部全员培训,加上政策处理、拔钉清障、环境整治等实践性工作,锻炼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攻坚精神,打造一支敢于担当、能战善战的基层铁军队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凤卧这片红土地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党风廉政持续深化。党的建设越深入,老百姓就越幸福。为此,该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标准化事项办理流程梳理完成88项。行政服务中心自7月底进入正常运营,至今合计办理事项693件,其中即办件321件,代办件299件,承诺件73件。同时,积极探索新方式,设置村级代办点,试行村级代办员,延伸服务半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镇新增低保64户164人,申报低保边缘户54户,收取医疗救助件131份,启动养老补贴购买社会服务试点;红军小学正式纳入中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申报建设凤东、内塘、玉轩3个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成立凤卧镇慈善分会,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筹集善款69078元;新增办理重度护理补贴186人,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300户;成功举办100余场文艺汇演和活动;建成投用2个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光伏小康工程,补助28家农业产业基地,以奖代补鼓励15位来料加工经纪人,帮助41户困难群众申请住房补助;全面动员部署防汛抗台工作,制定防汛防台预案,修缮提升凤东、凤卧湾、赤砂三个村避灾点。凤卧镇用一串串厚重的数字向全镇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一纸蓝图,谋划跨越崛起新局面

  2018年,凤卧将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六项重点”的工作思路,强化破难攻坚,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好明年各项工作,奋力开创赶超发展、跨越崛起新局面。

  该镇紧紧抓住“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战略机遇,围绕“打造红色新高地、建设美丽新凤卧”的工作目标,立足实际情况,找准发展定位,主动对接、积极谋划、精准发力,切实融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大布局中。深入探寻“两山”通道切入点,推动两山理论在凤卧的生动实践,以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绿色经济,加快实现凤卧更全面、更和谐的发展。

  2018年,该镇精准发力,突出6项重点。一是抓好红旅发展,进一步优化红色旅游专项规划,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红旅宣传工作;二是抓好绿色产业,推进茶叶集成化经营、果蔬品牌化经营、农副产品特色化经营;三是抓好基础设施,紧盯交通设施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四是抓好环境革命,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新凤卧;五是抓好党建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和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阵地建设、作风效能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红色传承”党建示范带建设;六是抓好民生事业,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继续抓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大拆大整

  ★42间城乡危旧房全部完成拆除

  ★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到位172家,整治率达100%

  ★排查“四无”生产经营企业117家,完成整治117家。

  

  民生事业

  ★新增低保64户164人,申报低保边缘户54户

  ★申报建设凤东、内塘、玉轩3个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成功举办100余场文艺汇演和活动

  

  环境整治

  ★清理路边、河边、山边乱点819处

  ★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关停、拆除7家养殖场

  ★实现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全覆盖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两会特刊】红色凤卧,讲述美丽和谐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