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县人民医院介入中心使用DSA7个月,完成手术350台

2018年02月26日 14:51: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黄佩佩

  

  

  自2017年7月引进了浙江省第一台西门子最新一代搭载PURE平台的Artis ZEEⅢ DSA血管造影机后,县人民医院对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出血性疾病、肿瘤性疾病、腔道狭窄或瘘等疾病进行有效地介入治疗,既减轻了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也提高了患者的康复速度。截至目前,该院介入科已完成大小手术例数350台。

  

  

  据了解,介入科是和内科、外科并列的第三大临床科室,但它并不像外科手术完全打开的那种暴露、开放似的手术,也不是一种靠药物来治疗的手术。它介于两者之间,是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在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通过人体原有的腔道,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对病灶局部进行诊断或治疗的科室,按治疗范围可以分为心血管介入、神经介入、外周介入等等。而县人民医院介入中心的成立,更为我县及周边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神经外科介入治疗

  能第一时间完成脑梗塞取栓救治

  “我院介入中心成立半年以来,神经外科共完成50余例神经血管介入手术,其中,三类手术30余例、四类手术20余例。”据该院神经外科林来鹏主任医师介绍,这段时间,神经外科主要开展脑动脉瘤、动静脉畸形介入栓塞术,急性脑梗塞急诊取栓术,颈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等。其中,脑动脉瘤患者病情较为危重,死亡率也较高。“目前,我们神经外科介入团队可以急诊进行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避免了以往转院途中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风险。而且,急性大面积脑梗塞对救治时间要求很高,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林医生说,如果出现急性大面积脑梗塞而不能在发病6~8小时内完成取栓手术,将导致患者瘫痪甚至死亡。县人民医院开展的脑梗塞取栓手术,能让平苍两县患者第一时间完成救治,避免转院而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另外,颈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还可有效减少脑梗塞发生率,并且手术创伤极小,仅须局部麻醉下就可完成。

  心脏介入治疗

  填补平苍两地治疗技术的空白

  心脏介入是一种新型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疾病技术,经过穿刺体表血管,在数字减影的连续投照下,送入心脏导管,通过特定的心脏导管操作技术对心脏病进行确诊和治疗的诊治方法。“心脏介入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心脏病诊治方法,进展也非常迅速,它介于内科治疗与外科手术治疗之间,是一种有创的诊治方法。”据介入中心马献义主治医生介绍,心脏介入包括冠状动脉造影术、PTCA +支架术、二尖瓣球囊扩张术、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腔内溶栓术。目前,该院心血管内科已开展冠脉介入手术160台。

  2017年7月21日,该院心血管内科开展了首例DSA介入治疗,为一名冠心病病人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经皮经管腔冠状动脉血管成形术+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填补了平苍两地此项技术的空白。“介入治疗已经成为心脏疾病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已经成为治疗冠心病的一种最常用、最成熟和最有前途的技术。据以往的临床观察显示,与内科保守疗法相比,PCI术能使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活动耐量增加),并且可以明显降低高危患者的心肌梗死发生率和死亡率。”马医生说道。

  血管外科介入治疗

  有效解决患者的后顾之忧

  目前,该院血管外科基本上以微创技术为主,涉及DSA下完成的主要有主动脉夹层和夹层动脉瘤、腹主动脉瘤、下肢动、静脉狭窄或闭塞性疾病、颈动脉狭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滤器释放和回收。未涉及DSA的主要是大隐静脉曲张的腔内射频消融技术。“这些微创手术都是通过较小的创伤或微小入路将特殊器械、物理能量或化学药剂送入人体内部,对人体内的病变、畸形、创伤的灭活、切除、修复或重建等所实施的外科手术操作。”据该院血管外科钟晓锋副主任医生介绍,微创手术特点是对病人的创伤明显小于相应的传统外科手术,恢复快,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低,尤其血管内介入治疗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那些患有晚期血管病以及合并有多种相关疾病的老年患者,对这个弱势群体进行血管内治疗很快就会突破目前确定的患者受益底线,而且还能避免潜在的医源性并发症。

  “之前有位病人患上腹主动脉夹层,经过微创手术后恢复良好,仅住院5天便出院了。”钟医生说,腹主动脉夹层在急性发作期90%以上均有突发性疼痛,多伴有高血压病史,如果血压控制不好,夹层分隔出来的假腔流出道内持续高压则可引起夹层动脉瘤甚至破裂,死亡率极高,而目前微创介入的发展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多数分型好的患者局麻下就可行介入治疗,疗效明确,创伤小,安全性高。

  外周介入治疗

  真正实现个体化精准治疗

  外周介入诊疗技术应用广泛,该院外周介入包括对肿瘤、血管、胆道、胃肠道、呼吸道等方面的疾病进行介入治疗。据外周介入负责人邱君旗主治医生介绍,外周介入涉及的科室较多,截至目前,已成功进行了100多台手术,包括对肝癌TACE+射频消融,各类出血动脉栓塞止血,各类肿瘤超选肿瘤供血动脉灌注化疗+栓塞,子宫肌瘤介入治疗,前列腺增生介入治疗,胆道梗阻性黄疸介入治疗,食管胃肠梗阻支架植入,肠梗阻导管植入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球囊扩张+支架植入,动脉血管瘤腔内隔绝术等。

  2017年7月12日,该院开展的首例DSA介入治疗,为一位咯血病人进行“支气管动脉造影栓塞术”介入止血治疗,整个DSA介入治疗过程不到一小时,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无再发生出血症状,各项生命体征稳定。据悉,通过DSA介入治疗能把出血的血管栓塞,也能把狭窄的、闭塞的血管开通,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都可以通过介入来治疗,效果是外科手术无法比拟的,真正实现个体化精准治疗。

网络编辑:雷鹏

县人民医院介入中心使用DSA7个月,完成手术35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