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节后综合征”多发这些“收心大法”收服它

2018年02月25日 10:21: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春节假期结束了,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懒散、疲惫、焦虑、没精神……如何改善“节后综合征”,调整慵懒的节日状态回到“工作小达人”呢?记者咨询了医生,让专家为大家支支招。

  “长假期间,很多人都会忽略对自我的约束,如频繁熬夜、暴饮暴食等。”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杨医生告诉记者,一旦重返工作岗位,就会感觉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对上班产生厌恶或恐惧感,俗称“节后综合征”,“这种状态只是一种身心亚健康的状态,只要进行适度调整,就可以‘满血复活’,尽快恢复到工作状态。”

  尽量早睡早起

  调整生物钟

  小刘在温州工作,春节回家后,一直穿梭于大大小小的聚会中,凌晨2点睡觉、中午12点起床已经成了日常作息。“大假7天,我现在的生物钟都还是春节模式。”如今已经回到单位的小刘,跟身边的朋友同学们一聊天发现,“想要睡觉”已经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

  怎样改善作息紊乱对自己的影响呢?杨医生说,要将身体调整回原有的生物钟,就要做到起居有序,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通常,学生需要的睡眠时间范围为8~10小时,上班族一般需要的睡眠时间范围为7~9小时。

  杨医生提醒大家,长假结束后,尽量减少或不再参与应酬,以降低连日来的高昂情绪与兴奋程度。同时,为了保证睡眠,尽量早睡早起,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如果因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留出调整期

  逐步进入状态

  “休了7天是很爽,可是一想到这段时间堆积的工作和事情,我就头大。”对市民叶先生来说,对于上班最大的恐惧来源于“压力山大”的工作量。

  对此,杨医生也给出了建议:上班前一晚最好要做好工作规划,知道自己一天该做什么事情。如果面对工作感觉力不从心或很紧张,可以先从喜欢和简单的事情入手。当一件件事情逐步处理好后,对于工作的信心和状态也都会恢复。

  “通常来说,大假之后需要3~5天时间来进行调整,逐步进入工作状态。”杨医生表示,大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循序渐进,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

网络编辑:张超霞

“节后综合征”多发这些“收心大法”收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