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强化安全管理 建设平安校园

2018年02月25日 14:1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建议名称:《关于加强校园内外治安管理的建议》

  领衔人:县人大代表陈光伟

  办理单位:县教育局、县公安局

  本网记者陈黎宁 编辑 郑振国

  近年来,学生被殴打的视频不断出现在网络媒体中,看着这些不同形式的暴力视频,很多家长感到痛心和恐惧,在一系列惨痛教训发生后,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校园安全问题。校内外实施暴力行为的地点大多在学校附近的某个角落或者是校园周边相对隐蔽的地方。对此,县人大代表陈光伟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我县校园周边的治安管理,从加强校门口及周边的值班巡查、建立校园安全保障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和法律意识等方面入手,加强校园内外治安管理。

  县教育局在办理该建议时答复,为加强校园内外治安管理建设,该局成立了“学校综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与有关科室、学区、县直属校签订《教育系统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全力开展夺金鼎护航G20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县教育系统分为四级网格,进一步加强巡查和对隐患的排查及硬件的提升,截至目前,已对全县所有学区和200多所学校进行3轮的多次走访,加装了68所学校2200多个摄像头,对全县所有学校配齐一键式报警系统,公办学校配齐与公安联网的访客机系统。此外,加强与部门联动,全面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县公安局在办理该建议时答复,关于加强校园内外治安管理建设,该局成立了县“护校安园”行动领导小组,督导全县“护校安园”专项工作。2017年3月3日起至2018年1月底,持续深化“护校安园”行动,建立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并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和综治考评体系。同时,加强各级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和学校、幼儿园在信息沟通、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协作,健全联动机制。另外,公安机关、教育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安全防范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规则意识。

网络编辑:雷鹏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强化安全管理 建设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