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浙江日报》:全面创新改革 平阳绘就“路线图”

2018年02月25日 14:1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新年伊始捷报频传。近日,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公布全省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单位名单,我县成为19个入选单位之一。而就在不久前,我县刚刚被评为全省党政科技进步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

  翻开我县近年来的发展图册,“改革”两字跃然纸上。我县积极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点,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布局产业创新服务载体,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行动,探索县域经济改革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我县一个个改革方案相继出台落地,一处处发展巨变逐步呈现,一项项惠民红利不断释放。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不断发力、纵深推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推进科技创新改革

  培育发展新动能

  走进温州庄吉服饰的智慧工厂,一排排裁剪整齐的西服裁片正带着“数字名片”,由传送带自动送往加工设备。

  在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的今天,庄吉用业内首条从面辅料仓库到成品入库一体化全智能的生产线,让车间生产效率提高超过5倍, 30天的生产周期缩短到5~7天,年产个性化定制西服20万套。

  科技创新,为庄吉的发展“定制”出新动能。而这正是我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结果。

  缺乏科创人才,是影响和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我县制定出台人才新政十条,将人才奖励资助上限提升至1500万元,引导企业充分用好人才政策。同时,创新引才方式,通过在外建设研究院、建设产学研平台等方式,强化人才的柔性使用。

  在政策的助力下,2017年引进温州市的2名专家,全部被我县企业力邦合信公司揽得。该公司还通过集聚人才要素,组建了一支全温州唯一的省级创新型领军团队,支撑企业持续井喷式增长。2017年,企业年产值实现“五连番”,即将突破20亿元。

  我县加快培育创新小微园建设模式。规划建设10个小微园,占地3656亩,其中万洋众创城是全省首个以工业地产模式打造的小微园。2017年,已新开工小微园518亩,完成率排名温州全市第一;新增入驻企业120家,新增产值29.6亿元。

  如火如荼的科技创新改革,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2017年,我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7.46亿元,增长17.90%。高新技术增加值、装备制造增加值、战略新兴增加值,均已连续20多个月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规模以上企业新产品产值90.5亿元,增长28.7%,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7.29%;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05件,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创新金融服务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5月10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来自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成为“中国宠物用品第一股”。

  这是我县继2012年“乔治白”上市深市中小板之后,培育的第二家上市公司。该县以金融领域创新开路,通过融资、政策、服务配套一条龙服务,全力推动企业股改,进而为进军资本市场“提速”。数据统计,我县上市工作考核温州市第一。

  眼下,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正在积极开展上市辅导或筹备工作。

  带动民营企业主动上市,离不开我县近年来不断深化的金融领域改革,通过梳理优化政策体系,降低企业上市风险,逐步形成“政府搭台、企业主体、中介参与”的推进机制。

  一边是庞大的资本“洪流”,一边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旱田”。如何“引水入田”?除了要把“水”治好,把“田”犁平之外,还需要修筑顺畅的新“水渠”。为此,我县持续以金融领域创新探索“破冰”,成立浙江首个海岛基金小镇,首创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并成为助力企业挂牌上市强有力的“助推器”。

  作为我县以规范化资本市场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亮点之一,南麂基金岛自2015年正式启动建设。“对进驻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在县内办理相关事宜,享受从注册、变更到财政奖励一条龙全方位服务。”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麂基金岛最大的优惠政策在于,入驻投资基金可获奖励高达对地方财政贡献的90%。

  除了外引资本活水,我县还自建“调剂水池”。

  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曾因缺少资金,无法扩大产能。平阳金投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向该公司投入5400万元,帮助化解了融资难。“雪中送炭”的正是温州首支由政府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我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的子基金。

  该基金由县财政初期出资3亿元设立,可作为母基金与民资合资设立子基金,政府投资最高可占子基金总额30%。去年,平阳金投创新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高端制造产业,共完成投资1.13亿元。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助力“四个平台”

  不动产交易登记变6天为60分钟办结,跑在温州全市第一位;不动产自助发证机正式投入使用,系全省首台……日前,我县不动产登记改革带着便民新红利,交出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群众解绊……近年来,我县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新一轮效能革命的重要突破点,让群众和企业真真切切提升获得感。

  改革要向基层延伸,让群众不仅“跑得少”,更要“就近跑”。为此,我县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有机结合,在全县15个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完成规范化建设。全县917个网格分成3类管理,每个网格内配备1名责任人,1~2名专职信息员和1支服务队,定期走访网格内群众,更大限度解决群众诉求。自“四个平台”运行以来,全县各网格排查录入各类信息46613条,办结率达99.82%。

  在水头镇的北港市民服务中心,14个县直部门和11个县直部门派驻的基层站所共846项审批服务纳入统一办理,实现办事“就近跑”。

  我县还让“最多跑一次”服务进村,梳理第一批便民服务代办事项69项,由村两委党员干部和党员网格员代办,让村民办事不出村。截至目前,已有近200个村设立了党员代办点。

  既要“放得开”,也能“管得住”。县纪委建立“一点一站一员一卡”效能监督网,全方位加强效能监测。

  “曾经四个月都没解决的问题,最近花了10天就办成了。我们公司向平阳‘最多跑一次’表示感谢!”日前,我县某道路运输公司CEO杨先生给县委写来了感谢信。原来,不久前,县纪委经监督员了解到该公司办证时,遭遇道路运输许可证审批条件过量问题,跑了四个月都没办下证来。随即,县纪委责令县道路运输管理局整改,帮助企业仅花10天就解决了问题。

  目前,我县已在20家重点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设立效能监测点,在县行政审批中心等21个涉企部门设立投诉站,聘请监督员20名,通过内外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截至2018年1月中旬,各监测点共受理问题23个,问责了16人。

  坚持共享发展促改革

  增进民生福祉

  我县扎实推进民生领域改革,近年来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沉甸甸的获得感。

  随着一声哨响,20多名冬泳爱好者鱼贯跃入梅溪河中。“家门口就有这样好的水,再也不用开车好几小时到外头找地方游泳了。”沿河村民周光寿兴奋地说道。

  而今在平阳的1078条河道中,有569条河道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适宜游泳。其中,有18条升级版、高标准的“游泳河”率先通过验收,并全部实现对外开放。这组数据,折射出平阳治水的决心和成就。

  为重现水乡美景,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的目标,我县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2017年“五水共治”工作的主抓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 249个“劣Ⅴ类”水体比省定的时间节点提前两个月,全部通过销号验收。

  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我县同样谋划和推出了一批惠民利民的改革举措。

  “平时去挂号看病,来回一天都不够折腾,听说最近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来我们这边,赶紧来看看!”日前,顺溪镇吴垟社区的王大爷,特地赶到顺溪中心卫生院,找下沉到一线的县医院医疗专家看病。

  近年来,我县大力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双下沉两提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组建城乡医疗联合体,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带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自2013年温医大附二院托管平阳第二医院以来,“平二医”门诊量从每年的20万人次到突破40万人次,住院病人满意度也由托管前的60%上升到90%以上。同时,平阳县人民医院牵手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温医大附一院等,县中医院牵手温医大附二院、温州市中医院,相继开展专科合作。

  在群众热盼的民生领域,平阳的改革处处“开花”:在全省率先开展户籍制度改革,创造平阳工作模板,试点经验全省推广;创新推行“一村一策一承诺”,探索出产业带富、党建强村、山水富农等六条“造血”路径,实现15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率全省之先,提出“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管理”意见,扩展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弱校教学成效……

  来源:《浙江日报》

网络编辑:雷鹏

《浙江日报》:全面创新改革 平阳绘就“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