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春节假期,和风暖暖春日丽 笑语喧喧岁月新

2018年02月24日 14:13: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林子婧 王璇璇 陆兮 通讯员 胡方春 编辑 吴赛露

  春节假期转眼过,这7天,呼朋引伴“门口”游,群众活动欢乐多,书香文意气象清,传统习俗年味浓,让人欢喜和惦念。

  

  天气宜人赏心游

  今年春节,我县气候宜人,众多旅游景区出现了旅游热潮,踏春赏花、登山徒步、乡村旅游等成为了热门的旅游项目。而家庭式、亲朋结伴式短线游和自驾旅游也被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作为首选出行方式。

  连日来,我县各景区精彩纷呈的新春活动,让市民在游玩中感受到浓浓年味。据了解,春节假期仅初一、初二两天,位于水头镇外岙村禾嘉庄园就迎来了5000多游客。园中盛情开放的600多株梅花,栩栩如生、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文艺气息浓郁的白色钢琴、风车,都成为了吸引游客的大卖点。

  

禾嘉庄园游客如织  陈顺利 摄

  

  怀溪水口村环境越来越好,不光提升了该镇旅游的品质,还赢得了游客的交口称赞。正月这几日,村支书徐宪展忙得是脚不沾地,组织人员疏导交通、招呼大家清扫路面、为游客答疑指路……“每天有七八千人过来,村里的路上全是车,我们要一直疏导。人多垃圾也比平时多,村里党员都站出来清扫了。”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村里三家开放的民宿全住满了,各家的土特产基本上都卖空了。”更有不少从外地回乡过节的游客纷纷表示,平阳的乡村和乡村旅游变化太大了,乡村越来越美丽,旅游项目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好玩!

  

象棋比赛 李学军 摄

  

  在凤卧镇马头岗村的省一大纪念园,不少游客带着家人及孩子,为探访身边红色景点、遗迹而来。大家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学唱革命歌曲、重走红军路等活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另一边,苏步青故里旅游景区也是游人如织,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体验馆、亭子古街、棋王碑林、霁山园、数学公园和名人广场等旅游景点成为了学生们最喜爱的去处,走近数学大家,进入故居房屋内体验他们的生活气息。“这是家人朋友第一次一起在外面过年,这里是名人故居,自然环境也很好,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对老人小孩子都有益处。”游客苏先生说,这里保留着的特色与文化让他心里时时泛起乡愁。“小时候的家就是这样,老屋门前有古树,这都是现代城市里看不到的风景。”

  

  文化礼堂欢乐多

  戊戌年第一天,我县各文化礼堂前的国旗冉冉升起,与朝阳一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2月16日,大年初一,腾蛟镇腾带村文化礼堂各路人马齐聚,“捉对厮杀”,飞车走卒中透出盈盈喜庆的氛围。这场由腾蛟镇人民政府主办的“庆新春”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比赛,吸引了镇内镇外小棋手共8支代表队60来人参赛。经过一天七轮的激烈角逐,最终白炳润、徐紫岚分获中国象棋儿童甲组男、女冠军,杨建楚、苏晨茜收获儿童乙组男、女冠军,梁懿轩、王雨滋收获幼儿组男、女冠军;吴贤锐、张烜分获国际象棋组男、女冠军。

  腾蛟镇历来棋风鼎盛,每年大年初一象棋比赛是传统赛事,由来已久,至今已40多年。1998年农历八月初七棋王碑林奠基时举办了全国棋王赛,此后每年的八月初七前后都会举办纪念性象棋赛事,延续至今便成了腾蛟镇春秋两大象棋赛事。

  2月17日,由腾蛟镇各文化礼堂各自邀请的菜花舞龙队,分别经过腾蛟镇政府、腾带村文化礼堂(镇文化中心)、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凤巢村文化礼堂、溪头街村文化礼堂、青湾村文化礼堂、金田村文化礼堂、岱山村文化礼堂等处,串起一路的热闹和欢笑。

  

欢乐猜灯谜 王海燕 摄

  

  春节期间,文化礼堂是各村的热闹“核心”。山门坑东村文化礼堂的猜灯谜活动吸引了村里的老少,他们兴致勃勃地寻找着各自的目标,唯恐谜语被别人先猜了。凤卧蒲山村文化礼堂的春节剧团演出和南雁周岙村文化礼堂的越剧演出,悠悠戏文将村民牢牢地聚到了一起,和乐融融。南雁镇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里,村民有的在图书室找书看书,有的在唱歌,还有的在练习乒乓球。鳌江书阁村文化礼堂的中青年联谊会在欢乐声中透出别样的温馨。

  

  舞龙巡村贺新春

  “咚咚锵”“咚咚锵”……2月20日,大年初五,一大早,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和礼乐声响起,一条由舞龙队开道的、500余名村民组成的巡村贺岁队伍从凤卧镇蒲山村文化礼堂出发,整齐有序地绕村一圈。在舞龙迎灯队伍中,每位村民都身挂红色绸带,向沿途的男女老幼贺岁拜年,以此祝愿村民在新年里“平平安安、万事加意”,祝愿蒲山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有村民团结一心、和谐共进。

  

“菜花龙”巡游 杨华树 摄

  

  据悉,每到新年,蒲山村便会开展传统的舞龙灯和组织村民巡村贺岁拜年的民俗活动。“舞龙灯是我国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每到热闹喜庆的节日,人们都会舞龙庆祝,在农村这样的活动更是逢年过节时庆祝添吉的常见保留节目。”蒲山村副书记、文化礼堂总干事陈先会告诉记者,新年舞龙巡村在蒲山村是每年新春约定俗成的民俗活动之一,每到岁末,全村村民更是早早就准备了。为了能让舞龙巡村这一民俗活动顺利开展,村里家家户户还自发筹资,基本上每户人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书香文气伴新年

  2月16日上午,80多岁的谢锦芳老人在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乐呵呵地找谜语猜谜语。这是昆阳镇连续第36年举办的迎新春有奖猜谜活动。工作人员共精心准备了1000条谜语,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地理、生活常识等。活动现场,人们三五成群、老少扎堆,思索着谜题,确定答案后飞快地跑到兑奖处领取“战利品”,场面温馨而热闹。

  2月19日,记者走访我县百姓书屋和各图书馆分馆,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春节氛围。“我今年高二,这个寒假一有空就会来这里看书、写作业,因为这里很安静,环境也好。”在百姓书屋(平阳银泰城店)看书的学生赖登宇告诉记者。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三,百姓书屋(平阳银泰城店)共借出288本图书,其中文学类图书128本。初二到初四,鳌江图书馆的图书室、亲子阅览室就借出各类图书315本。

  “春节这段时间的主要阅读人群以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为主。”县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在阅览区,记者看到约30人在借阅大厅看书,不少市民为过年期间图书馆“不打烊”点赞。“对于很多爱读书的人来说,春节是一个难得的充电机会,图书馆春节不闭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安心看书读报的场所。”

  2月17日下午,昆阳镇白石街的新华书店内,人头攒动。折扣、优惠券、满减,一会儿的工夫,收银处就围拢了七八人。工作人员拿着计算机帮一位顾客算金额,“你这三本加起来50多元,可以用20元的券了。这本20多元的要不要再凑一下?”顾客点点头,转身又去寻书。从广东回来,带着女儿买书的严女士告诉记者:“满49元可以用20元券,金额凑得好的话相当于6折,还是很合算的。”

  2月19日,记者走访我县各影院发现,春节期间,几部贺岁大片扎堆上映,我县电影市场火爆。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正月初一至初三,我县票房超455万元,仅初一单日票房就突破了180万元,超过2.7万的市民前往影院观看。据万达国际影城(平阳店)的排期显示,大年初一当天共排77场,其中《唐人街探案2》排了25场,《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分别排了20场和19场。“从春节那天到现在,《唐人街探案2》的人气和口碑一直很高,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看,所以它的场次占了三四成。”影城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根据市民的需求进行排片,如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红海行动》,随着该片人气持续上翻,排片也从正月初一的10.4%上涨到了正月初四的30.9%。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春节假期,和风暖暖春日丽 笑语喧喧岁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