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把牢食品安全关 织好生态防护网

2018年02月24日 10:20: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陈聪

  建议名称:《关于普及与推广无公害果疏生产技术餐桌上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的建议》

  领衔人:县人大代表翁如枢

  主办单位:县委农办(县农业局)

  农产品质量安全牵连着千家万户,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大。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果疏品种越来越多,总产或单位面积产量也越来越高,要让源头生产者安心生产果疏,让百姓在餐桌上吃得放心,普及与推广无公害果疏生产技术势在必行。

  对此,县人大代表翁如枢建议,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建立果疏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程监管源头生产。要大力普及与推广果疏无公害生产技术,普及使用防虫网、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技术,减少或不使用农药。要提倡使用有机肥,禁止或尽量少使用化肥。要对农药经营商进行全程管理,实行实名制购买农药,禁止出售在果疏上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与有害健康的农药。此外,果蔬要定点专人栽培生产,对生产果疏使用防虫网、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技术的,政府要给予资金补助。要对提供成品的果疏种植者,经权威机构检验符合无公害标准的给予资金奖励。同时,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积极普及与推广无公害果疏生产技术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让百姓吃得放心。

  县委农办(县农业局)在办理该建议答复时表示,要通过抓源头、立标准、强监督,给农产品质量提供一把尺子,让老百姓能看得明白、吃的放心。该局于2012年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各业务科室按管生产、管安全的原则具体负责生产主体的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监管,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配备监管人员对辖区内的生产主体进行监管,对规模生产主体的农产品上市前开展不定期的风险监测和抽检,每年抽检400批次,合格率达98%以上。大力推广应用穴盘育苗、遮阳网覆盖、防虫网覆盖、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微滴灌、有机肥培肥地力、新型肥料等先进技术,做好科技培训工作,组织种植大户及菜农技术骨干参加全省农业新技术示范推广带头人知识更新培训班。

  关于“提倡使用有机肥,禁止或尽量少使用化肥”的建议,该局2017年已完成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8万亩,推广商品有机肥1.5万吨,化肥减量173吨。2017年之后,结合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和商品有机肥推广项目,继续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力争到2020年实现化肥零增长。以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以养分替代、肥效提升为抓手,推行主要农作物测、配、产、供、施一体化服务,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每年稳定在28万亩次。2015年至2017年,全县减少不合理化肥用量分别不低于267吨、175吨、173吨(实物量),氮肥使用量与2013年相比每年减少2%。

  2017年,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实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对限制使用的农药实行定点经营制度,且大幅提高相关门槛,包括经营者的培训、门店及仓库的面积、硬件设施配置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同时,加大对农资经营台帐不健全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快推进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农药经营“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

  此外,该局还积极制定扶持政策,经认定机构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主体给予资金奖励,并每年组织一次规模企业及菜农技术骨干参加无公害果蔬生产技术知识宣传和培训工作,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乡镇集市进基地、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取得了扎实成效。

网络编辑:谢天涯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把牢食品安全关 织好生态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