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政协2017年工作综述:参政议政 倾心为民

2018年02月24日 09: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甲港 编辑 郑振国

  2017年,十五届县政协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文创产业发展、县城东片开发建设、剿灭劣V类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一项项重点工作列入县政协专题协商“名单”,逐一研究,协商讨论,形成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

  一年来,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中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为打造“三区两中心”、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创新协商形式 提升履职水平

  一年来,县政协着力搭建多层次、制度化、常态化的协商议政平台,不断丰富履职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履职途径。在“月商会”的基础上,融入“委员论坛”做法,创新设立“月商会·委员论坛”。分别围绕“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加快居家养老产业发展”“加快县城东片开发建设”“剿灭劣V类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基础教育提升”等召开了6期“月商会·委员论坛”。通过完善信息管理,不断优化履职环境。首次启用政协委员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委员信息云管理,对委员提案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参加重要的活动实行量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委员履职考核,提升了委员队伍管理水平。通过成立平阳县政协“委员之家”,搭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沟通交流、联谊活动平台,不断增强委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一年来,县政协共立案提案242件,确定了10件事关民生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明确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这些政协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集中反映了全县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愿望和要求,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增强履职实效 坚持履职为民

  一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戮力同心,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政治协商更加广泛有序。充分运用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开展政治协商,会同县委县政府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协助县委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民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入开展“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一年来,实地察看河(江、溪)501条,小微水体33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101个,发现并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及乡镇反馈的问题85个,提出建议112条。以助力“大建大美”为目标,深入开展“大拆大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以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民主监督评议工作。参政议政更加务实有效。围绕中心工作、机械机电产业发展、居家养老产业发展、破解县域交通卡口等课题,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注重团结联谊 强化自身建设

  一年来,县政协加强同全国、省、市政协及兄弟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与交流,密切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多层次、多渠道交流合作,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支持在平省、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与在外平阳人及海外商会交流联谊,积极动员平商回归,不断营造团结民主、合作共事的氛围。

  同时,县政协还积极适应新形势要求,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保障,促进政协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将县政协工作机构由1办7委增加到1办8委,进一步提供政协履职保障,对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15项制度进行修订印发,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打造“政协铁军”为主题,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委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政协2017年工作综述:参政议政 倾心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