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强监督重实效 促转型发展

2018年02月23日 09:53: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黎宁 编辑 郑振国

  2017年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起始之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平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党委中心工作,聚焦百姓关切期盼,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权,顺利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8个,计划、预算、审计工作报告5项,发出审议意见12件,作出决议、决定16项,组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共45次,为推动平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贡献。

  围绕中心抓落实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关于昆鳌城中村改造纳入平阳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7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分配方案等决定,为推动各项重大事项的顺利实施提供法制保障。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严格落实拟任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免票决、任职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实行在常委会票决前通报考试成绩的规定,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了县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事任命。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批次共52人次,接受10名代表辞去县十六届人大代表职务。

  一年来,常委会积极落实县委中心工作,落实“两包三挂”,抓好“河长制”落实,突出“三改一拆”工作监督,督查“大拆除日”完成情况,实行“周三夜访”制度,积极参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和十九大维稳安保等各项工作。

  强化监督促发展

  常委会围绕我县打造“三区两中心”、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目标,不断加强经济工作监督、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民生工作监督和重点项目监督等,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县经济形势和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平商回归和招商引资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工业强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等工作的专项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预算执行、决算和审计等报告,选择40个预算单位开展综合预算编制督查,首次启动询问监督方式,促进预算编制不断科学规范;听取和审议了重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全县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等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交通项目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进行跟踪监督。同时,还对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平二医迁建等重点项目进行督查,助推取得突破性进展。

  把握重点显民主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关注社会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得到较好地贯彻执行;创新出台《平阳县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规范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共审查县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48件;规范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152件,接待群众来访93人次,批转率达到100%,促进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常委会出台了《政府组成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职监督测评的若干规定(试行)》,多次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督查,共向县政府指出审批事项存在问题20多条。此外,还通过了《实施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经疏理汇总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72件。

  提升水平履职权

  常委会努力提高代表履职水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和“人大代表读书会”系列活动,开通了“平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拓宽代表学习和参政议政的渠道。

  一年来,常委会实现了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履盖,部分乡镇还建立了网上代表联络站,部分工委根据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建立了代表联络小组,通过“代表+监督队伍”的作用发挥,推进人大监督工作的落实。同时,不断完善建议督办和综合评议满意度机制等,提升建议办理质量。截至目前,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6%,其中6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

  此外,常委会还加强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省、市人大领导讲话精神以及各项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类督查活动,形成了县乡人大“工作合力、监督融合”的良好局面。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综述:强监督重实效 促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