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坚守,最美的“敬业福”

2018年02月22日 14:25: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黄颖颖 林子婧/文 鲍思冲 陈亮/摄 编辑 陈聪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是喜庆的日子,但总有这么一群人,为“大家”舍“小家”,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责任担当,成为节日里一抹温暖的风景线。

  

  

  医护人员的坚守:守护生命不停歇

  2月16日是大年初一。14时,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急诊医生和护士正在对刚送来的伤者进行紧急处理。像这样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氛围,对于急诊室的医生和护士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王海英在急诊室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今年春节,正月初一至初五,她都要坚守在医院。“前两天有一个孩子发热惊厥,出现抽筋、心搏骤停等现象,我们就立即对孩子开展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路等,确保孩子平安无事。像这样紧急的情况,已经多得数也数不清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本职工作。”王海英说。

  “目前我们这里接收了16个病人,一般两张床位会配备一名护士,工作内容主要以基础护理为主。”ICU科室副主任医师余英章说。据了解,余英章是典型的以科室为家的医生,工作16年来,他几乎天天呆在科室里。今年除夕,他和家人吃了一顿匆忙又幸福的年夜饭后,就匆忙赶回了医院。

  在我县各大医院,像这样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守候,让更多的家庭得到了健康和快乐。

  

  

  交通警察的坚守:保证道路畅通安全

  “你好,请稍等一下,红灯亮了,请不要着急乱闯。”正月初四,正在鳌江镇兴鳌中路执勤的吕警官一脸严肃,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来往车辆,让道路保持畅通。

  春节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是归家的期盼,是亲朋的团聚;而春节对于交警,则是巨大的责任,是忠诚的坚守。每年春节,市民们都会走亲访友、出门游玩,交通压力倍增,一些交通要道就变成了拥堵点。为了维护交通要道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安全,交警放弃了休假,日夜奋战在一线。对他们来说,“年”这个字眼儿,更多的是交通线上的疏导、突发事故的救援、110服务台里的忙碌和交警队里的坚守。

  吕警官说,自2000年入队以来,每年春节,他都要和中队的其他民警轮流值班,一起为广大市民营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环卫工人的坚守:保持城市干净整洁

  正月初四,扔穷迎神吃折箩,不少人还忙碌在走亲访友、娱乐聚餐中,享受着与家人好友相聚的美好时刻。我县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们没有节假日,他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城市的洁净。

  记者在鳌江镇新河南路上看到,环卫工人陈阿婆身穿亮橙色制服,拿着簸箕扫帚正在清扫。“今年是我干环卫工的第18个年头,这条路从车站开始到这个红绿灯路口都是我和我的老伴两个人扫的。”她指着前方的红绿灯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二人从凌晨2点一直扫到下午5点,刚刚把街道扫干净。“回来的人多了,扔的垃圾也多了,还有些人放鞭炮,满地灰尘。”陈阿婆说,“从那头扫到这里,刚扫好,休息一下,又得往回再扫一趟了。”

  陈阿婆说:“我们把垃圾都扔进垃圾桶就可以了,有垃圾运输车会把垃圾运走,也不用我们搬,能稍微轻松一点。”

  

  

  电力职工的坚守: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大年三十,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林垂龙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在忙碌着,算下来,这是他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的第30个年头了。“每年除夕夜,大家最害怕的是听到电话铃声,怕线路出故障。”林垂龙一边跟记者交流,一边关注着大屏幕上的线路指示灯。

  今年春节期间,林垂龙和调控中心的同事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变电所、高压线路的调度、监控工作。“我们就是电网的眼睛,必须时刻盯着这几台电脑。既然在这个岗位,坚守就是职责,就在这里体会‘年味’了。”林垂龙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年夜饭已经提前叫了外卖,虽然比不上家里,但吃饱了好干活。

  除了林垂龙和他调度控制中心的同事们,全县6个供电所、10支抢修队伍的100多名电力工人也在24小时随时待命。林垂龙告诉记者:“春节不停电就像一道考试题,考验着我们所有的班员和各条保电战线的员工们。只要大家能够安心、安全地用电,过个亮堂堂的春节,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公交司机的坚守:把乘客平安送到站

  正月初四,记者来到鳌江客运站,只见站内的公交车正在等候发车时间的到来,将一拨又一拨的乘客送往目的地,维护着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营秩序。

  陈志光是平阳公交202线路的驾驶员,每天都要驾驶公交车往返于鳌江火车站和鳌江客运站之间接送乘客。有20年公交驾龄的陈志光认真地说,“从202路开通开始,我就开这条路线,从火车站往公交站开,站前、西塘社区、国道路口……一直到明珠广场、商业城,最后鳌江客运站,我开了八年半,这些站点熟得不能再熟了。”

  说起团圆饭,陈志光也表示自己吃得很开心。“今年我们三个人开两辆车,总能排出一段时间和家里人吃个饭、说说话的。”

网络编辑:张超霞

【网络媒体走转改】坚守,最美的“敬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