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工地上的别样春节

2018年02月22日 14:20: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陈顺利/摄 编辑 郑振国) 新春佳节,七天的长假,人们或走亲戚忙拜年,或携家人游景区,或同学朋友聚会,享受着春节假期带来的温馨时光。然而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平阳段工程、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工程等我县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名名头戴安全帽、身穿工装的建设者却如往常一般默默工作着,奉献出自己难得的假期。这个春节,他们依然坚守着自己岗位。

  

甬台温天然气墨城工地

  

  “钻头往下打,泥浆赶紧跟上……”大年三十,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平阳段工程施工现场的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操作着水平定向钻机,将9.6米长的钻杆一根根打入管道,一旁的挖掘机早已配好泥浆,确保管道的润滑。

  “这项工程一旦开工就不能中途停歇。现在我们每天都有人在干活,分两组,12小时为一班,两班倒,确保24小时施工不间断。”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平阳段工程现场执行经理张全岑告诉记者,该工程途经海西和鳌江,是涉及我县广大居民用气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该工程全长约17.6公里,其中隧道2.56公里,总投资2.3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在施工现场,记者还看到一排高高的隔音墙将工地围得“严严实实”,最大限度地降低了24小时施工对周边居民产生的影响。“为了保障施工正常进行,我们提前备好了泥浆、燃油、土粉、机械配件等各类施工所需物资,确保春节期间施工万无一失。”张全岑介绍。

  当晚,在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平阳段工程的工地上,也洋溢着春节的喜庆。轮到休息的几十名工人坐在一起,吃了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工程方还给所有工人都准备了春节礼品和压岁红包,安排了小型节目。“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平阳段工程是我的第一个工作的地方,也是头一次在工地上过年,我觉得很兴奋。”来自湖北潜江的22岁小伙王昊天告诉记者,该项工程的80多名工人今年全部驻守工地,坚守一线,大家一起在工地过年,别有一番滋味,也比回家过年更加热闹。春节期间,工程项目部的相关负责人也留下来值班,给工人们发年货,和工人们一起过年,让工地多了份家的温暖。

  大年初四,甬台温高速复线土建第三标段施工现场仍是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三五成群,焊接、做T梁,配合默契、分工明确。220吨门吊装置吊起一根根完工且通过验收的T梁,工人们心中满是自豪和对工作的无限热情。这个春节,虽没有长假休息,但工地上也为这批城市建设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我们给工人们准备了米、面、油等春节慰问品,还组织大家一起收看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还有抽奖等环节。”甬台温高速复线土建第三标段施工项目部北岸工区副总工白孟刚告诉记者,该项工程夜间不施工,给了工人更多的时间休息,工程方也尽最大努力让工人们感受浓浓的“年味”。

  今年46岁的河南工人张洪超和其他工友一样,春节期间留在工地过年,继续上班。记者看到,他正和工友们一起绑扎T梁的钢筋。不时,门吊装置吊着一条30米长的T梁正要越过他们的头顶移向桥墩。看到此景的张洪超立刻招呼身边的同伴,和他们一起撤到一旁的安全区域,等门吊装置经过后再继续工作。常年在外工作,遵守安全作业规则,让家里人放心,是张洪超一直牢记在心的。

  “春节在工地上干活早就习惯了,有活儿干就会觉得很充实。平阳,已是我的第二故乡。”张洪超说,除夕夜,他和家里人通了电话,报了平安,自己在这里住宿条件都很不错,房间有空调,水电齐全,工地生活不用愁。

网络编辑:张超霞

【网络媒体走转改】工地上的别样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