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当日】凤卧:蒲山村舞龙巡村贺新春

2018年02月20日 15:20: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王璇璇 编辑 周启来) “咚咚锵”“咚咚锵”……2月20日一早,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和礼乐声响起,一条由舞龙队开道的、500余名村民组成的巡村贺岁队伍从凤卧镇蒲山村文化礼堂出发,整齐有序地绕村一圈。在舞龙迎灯队伍中,每位村民都身挂红色绸带,向沿途的男女老幼贺岁拜年,以此祝愿村民在新年里“平平安安、万事加意”,祝愿蒲山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有村民团结一心、和谐共进。

  

  

  据悉,春节期间,这样的场景,在蒲山村十分常见。每到新年,该村便会开展传统的舞龙灯和组织村民巡村贺岁拜年的民俗活动。“舞龙灯是我国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每到热闹喜庆的节日,人们都会舞龙庆祝,在农村这样的活动更是逢年过节时庆祝添吉的常见保留节目。”蒲山村副书记、文化礼堂总干事陈先会告诉记者,新年舞龙巡村在蒲山村是每年新春约定俗成的民俗活动之一,每到岁末,全村村民更是早早就准备了。为了能让舞龙巡村这一民俗活动顺利开展,村里家家户户还自发筹资,基本上每户人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据陈先会介绍,为了热热闹闹过新年,舞龙巡村活动过后,接下来蒲山村还会迎来传统庙会和闹元宵系列活动,直至正月二十四该村举办“落灯节”才会正式结束新年贺新春活动。

网络编辑:周昌均

【当日】凤卧:蒲山村舞龙巡村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