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医护人员的春节坚守:守护生命无停歇

2018年02月20日 15:0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文 鲍思冲/摄 编辑 周启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是喜庆的日子,但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生命的安全,成为节日里一抹温暖的风景线。

  

  

  2月16日下午14时,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还未踏进院内,就听到120救护车的声音呼啸而过。走进急诊室,急诊医生和护士正在对刚送来的伤者进行紧急处理。原来,这位市民在骑电动车时发生了事故,头部受伤出现血肿,被紧急送医。像这样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氛围,对于急诊室的医生和护士来说,就是家常便饭。据悉,这个春节,急诊室的病人多以内科疾病为主,特别是老人,在冬天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王海英,在急诊室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也早已从刚开始的新手变成了主管护师,她也获得了县人民医院首届最美平医人。今年春节,初一至初五,她都要坚守在医院上班。“前两天有一个孩子发热惊厥,出现抽筋、心跳骤停等现象,家长非常紧张,我们就立即对孩子开展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路等,确保孩子平安无事。像这样紧急的情况,已经多得数也数不清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本职工作。”王海英说。她告诉记者,从事这个行业后,一听到120急救声,她整个人就会很本能地警觉起来,即使在家休息也会不安心,随时进入待命状态。据统计,目前,急诊室每天接待病人约300人。

  

  

  随后,记者来到ICU住院病房里,此时正值探视时间,病人的家属正穿戴着无菌服、口罩等前来探望。“截至目前,我们这里一共接收了16个病人,其中多有呼吸衰竭的症状,因此需要配备呼吸机。一般两张床位会配备一名护士,工作内容主要以基础护理为主。”ICU科室副主任医师余英章说道。据了解,余英章是典型的以科室为家的医生,工作十六年来,他几乎天天呆在科室里。今年除夕,他和家人吃了一顿匆忙又幸福的年夜饭,一盘年糕、清蒸海鲜……虽然简单,但能和家人在一起,已经尤为满足,吃完后就立即匆忙赶回医院。余英章的妻子是一名助产士,在瑞安一家医院工作。今年的除夕夜,正轮到妻子值班,吃完饭的妻子也匆忙带着只有一周多岁的女儿赶回医院值班,这短暂的团圆已然非常难得。

  这时,已经完成基础护理工作的ICU护理组大组长应如芳向记者介绍,基础护理包括拍背、翻身、气管插管等程序,其中气管插管需要十余分钟弯腰作业,长此以往,几乎每个护士都落下了腰部疾病,而三班倒的工作性质也让这些医护人员的胃备受煎熬,三餐不规律更是常有的事,小蛋糕、方便面成为快速解决温饱的食物。“我们这里有一个重症肺炎患者,身上插着导尿管、动脉管、引流管、心电监护管等多种管道,患者体重也比较重,因此翻身工作尤为艰难。我们动用了8个人才小心翼翼将其翻过来,累得直冒汗。”她说道。对于工作11年的应如芳来说,越到年边,科室越忙碌,不能和亲朋好友聚餐出游先不说,最让她感到愧疚的是自己尚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孩子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为什么其他小朋友的妈妈都放假了你还要上班,你能不能不要去上夜班,我要你陪我睡觉……”。工作之余,孩子也常常打来电话,每当听到那句“妈妈我想你”,她的眼眶就泛起了泪花。像这样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守候,让更多的家庭得到了健康和快乐,让我们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在这个充满寒意的天气里,是你们让患者和陪护的家属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医护人员的春节坚守:守护生命无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