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天师岩盘山公路已开通 开车上山赏景祈福吧

2018年02月18日 15:0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顺利 编辑 宋淑莹

  2月15日,即农历大年除夕,鳌江镇天师岩景区半山停车场连接山下联南村部分盘山公路开始通车。2月16日,记者应天师洞董学雷道长之邀,去探访一回天师岩景区及天师洞,来一场新春登高远眺、问道天师之旅。

  

  

  据董道长介绍,为了方便广大游客,从去年下半年起,天师岩景区开始修建从山下联南村至景区天师岩广场的部分山路,据统计,该山路长约1300米,宽约5米,总造价80余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平阳县交通局、鳌江镇政府、联南村村委、以及社会上热心资助。目前已经硬化的盘山公路尽管还不是很标准(边上护栏未做),但也是极大方便了游客。“原来的道路是泥沙路面,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车子上下坡就容易打滑,很不好开。现在好多了,下一步交通部门还将帮助我们完善公路护栏等设施。在停车场至天师洞的沿路游步道,我们还安装了路灯,方便人们夜晚上下山。”董道长说。

  

  

  位于鳌江境内的“天师岩”,海拔575米,顶有多岩,钟灵毓秀,相传此地为张天师修练得道成仙之处,岩上常年隐现天师尊像,故名“天师岩”。明清时期,道师名流,群聚于此,修身传道,吟诗咏赋,香火旺盛,闻名遐迩。明朝成化丁末年间(1487年)碑文记载,天师岩系塘川八景之一,东有荆溪山奇峰险峻,南与钱仓山都天庙相峙矗立,西接箭岭方家山可欣赏落日彩霞,北靠岩庵岩陡山,风景绝胜,各得其妙。“天师岩”现有天师洞、炼丹岩、升仙台、天灯柱、八仙岩等遗址。

  

  

  从停车场下来,沿游步道拾级而上,沿途的迎客石是第一块石头,欢迎游客到来。八仙岩则是点睛之笔,八块岩石向内延伸,编织交错,象八名神仙各施神通过海。沿途的天灯柱,是一块巨石面朝山下,顶上的圆孔沉淀着旧式的记忆。相传古时天师岩下还是一片宽广的海域,为了让归程的船只找到回家的路,昔日该岩石上高立天灯柱,正对海口高挂红灯,为渔船引导归航的灯塔。神叠岩则与洞头的仙叠岩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了解,天师洞的开发始于2013年,这几年在董学雷道长的努力下,在社会上一些热心人士大力支持下,该景区的一些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如在天师洞边已经修建几间客房,可供一些远地香客住宿。天师洞门那边,观景岩石上新建了护栏,几个洞穴相连,游客可以体会在洞中穿越的感觉。

  新修的天师书院由木头和书画布置而成,古朴、素雅。景区的知名度也在提高,喜欢书法的董道长,邀请不少名人或书法名家到访天师洞,并为天师岩景区的一些景点题词,全国政协常委、第七届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题字:天师福地;一些温州书法名家如林剑丹、汪廷汉、林峰、中原、吴永龙、池志徵等的题字,有的已经雕刻在岩石上,游客登山沿途可见。当天记者在景区还遇到了到访的温州肯恩大学陈天龙教授,陈教授1935年出生于温州,是中国当代意象油画艺术家之一。

  现在游人坐在天师洞前的岩石上登高远眺,尽赏山光水色,令人心旷神怡。塘川盆地,原野平畴,G15沈海高速公路横穿而过,远处鳌江龙港大厦镇区高楼林立,夜晚灯光璀璨,萧江及江南平原也尽收眼底,东边远眺甚至可以看到昆阳城区。

  

  

  自驾行路线:

  1.昆阳或鳌江出发,沿104国道到鳌江垂杨供电所路口,右拐,行驶约2.6公里至塘川社区联南村,再沿着盘山公路上山1.5公里,即可到达停车场,再沿上山游步道步行20分钟可抵达天师洞,天师洞海拔约420米。

  2.昆阳或鳌江出发,沿104国道到钱仓,沿钱梅公路行驶到白水村,再沿盘山公路行驶到岩庵水库,沿水库大坝到岩庵饭店边,沿游步道开始攀登爬山,约半小时可抵达天师岩。再往南边山下走,可到天师洞。

网络编辑:雷鹏

天师岩盘山公路已开通 开车上山赏景祈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