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的流水席,流淌着乡愁和年味

2018年02月18日 15:0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 编辑 宋淑莹

  小时候,最深的过年记忆,除了放烟花爆竹,拜年、拿压岁钱,以及兜里鼓鼓囊囊的一把零食外,就是那一桌桌流水席了。成年后的我们,越来越怀念儿时的“年味儿”。记忆里,扎实的分量,好吃的味道,热闹的气氛,就是烙在舌尖上的最浓厚年味。

  

  

  如今,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这些流水席师傅去哪里了?他们的春节还忙碌吗?现在流水席里都吃些什么?这么多年,流水席的菜色上又有了哪些变化和故事?昨日,记者采访了鳌江一位流水席师傅,听听这位在春节酒席中“一掌乾坤”之人的故事。

  54岁的江昌海师傅是个有着30多年掌勺史的资深大厨,在平阳小有名气,大家都愿意找江师傅来镇“场子”。而春节这样阖家团圆的重要日子,江师傅更是忙得团团转。从二月初开始,他就在各家的团圆宴和分岁酒席上奔波,预定的日子排到了元宵,“前阵子除了镇上和村里的分岁酒,就是个别文化礼堂的团圆宴了,工作量比去年大许多。新年过后要忙婚宴和寿宴了。”

  

  

  江昌海从烧流水席的小帮厨一点点成长为大厨,他称自己为“路上的厨师”,需要经常奔波各地各村,食客遍平阳。“每天差不多6时许到现场,支锅炉、搭棚子做准备,近9时许场地才布置好,待凉菜分配好后就开始为做热菜而准备了,等客人吃完后又得收拾桌面碗筷,一天下来累得不行。不过,我喜欢这样的氛围,来来去去的人都笑嘻嘻的,我们做得很幸苦,但是高兴呀。”

  近几年随着流水席再次盛行,江师傅的名声也逐渐传开,忙得时候一天得去3个地方。遇到自己村的村宴时,忙完活的他会坐下来,和家人一起吃几口团圆饭。在他的流水席团队中,共有10个固定师傅。掌勺3人、切菜3人,剩余人员负责其他事物,送菜员则由临时工负责,大家有条不紊的搞定一个席面,为客人准备一道道菜肴。

  请师傅烧流水席,还有市场空间吗?对此,江师傅坦言:“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乡村流水席却越来越受欢迎了。这一两年来,开始流行吃村集体年夜饭,全村人一起吃比家里几个人吃,更热闹也更有年味。”江师傅表示,流水席吃的是口碑,吃的是物美价廉,每桌标配7冷12热1甜品,山珍海味皆包括,价格不过1280一桌。不仅如此,除了客人指定的菜式外,江师傅在不同村烧菜时还会结合当地饮食特色,研究出新的菜单,并与传统年菜相结合供客人选择。

  菜要换着花样烧,要是一个菜大家都不喜欢了,那就得赶紧换菜单。“有的人一天或许要吃上好几顿流水席,说不定都是我掌勺,那菜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过去,硬菜标配是龙虾、鲍鱼和蝤蠓,年糕不是沾红糖就是炒起来吃。现在你做的再好吃,大家也未必会多伸几次筷子,所以我将龙虾换成蒜蓉粉丝开虾背、甲鱼盅和炖羊肉这样的菜式,用蒸好的年糕淋上东坡肉烧笋干的汤汁,既不老套,口味又有保证。”作为资深厨师,江师傅表示,流水席烧得好不好评价也有个标准:至少得70%的菜得进客人的肚子,东家和烧菜的师傅才高兴,“如果一个菜一筷子都不动就倒掉了,这怎么行?”

  在流水席的烹饪生涯中,江师傅患上了静脉曲张、腰椎劳损等疾病,但对他来说,客人酒席上吃的多,吃完后打包的少,就是最好的认可,亦是忘却伤痛的良药。

  现今,高级饭店鳞次栉比,新奇菜式也目不暇接,但乡村的流水席却依然得以保留及延续。究其根源,就是它让大家又找回了一些乡愁记忆,以及人们对过去的怀念:在流水席师傅炒出的阵阵菜香中,亲友们陆陆续续到齐,大家热切打招呼、聊天、贺新年,这种独特的烟火气才是永恒不变的团圆年味。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的流水席,流淌着乡愁和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