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体验:新居民在平阳的“年味儿”

2018年02月17日 15: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林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正值新春佳节之际,许多人都背上重重的行囊,奔向同一个名为“家”的地方。然而,在我县,却有那么一群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或因事务繁忙,或因路程遥远,并没有选择回家团圆,而是选择在平阳过年。如今,平阳既成了他们拼搏的地方,也成了他们归属的港湾。

  

  

  2月1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出租车师傅李福生家中,体验新居民在平阳的年味儿。李福生是平阳县远方客运出租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今年是他来平阳的第12个年头。来自河南的他12年前听妻子的表哥说在平阳开出租车挺有“赚头”的,于是他就想着出来闯一闯,多赚点钱,没曾想这一来,就在平阳呆了12年。12年期间,他只有1年回家过年。“过年期间对我来说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刻,从农历二十几的时候开始忙,晚上12点下班对我来说是常事。最迟的时候,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李福生告诉记者,自己都已记不清几年没回家过过年了。

  说起在平阳的十二年,李福生心里充满了感慨,虽然他不是平阳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但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昆阳鳌江的大街小巷,他可是比谁都清楚。十二年来也发生了很多事,让他记忆犹新是前年的一件事。“记得前年快过年的时候,有个邻居喝多了,一头栽倒在港口旁边的泥地里。正巧我刚回家,路过的时候听到呼救声,急忙下车把他救起来,再把他带到附近的加油站,用热水帮他把身上的泥清洗干净,再打电话让他妻子把他带回家。那年过年他就打电话给我,说一定要来谢谢我。”李福生笑着说道。

  除了开出租车,李福生还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他是平阳县爱心出租车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平阳县温州一家亲公益团的志愿者。他经常参加车队和公益团发起的志愿服务,包括春运期间帮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等。除此之外,他在接到老人、孕妇等乘客时,也经常为他们免单。“‘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快乐。”李福生告诉记者,他认识了不少志愿队里志同道合的朋友。今后,他还会继续参加志愿活动,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

  今年,与李福生一起在平阳谋生的亲戚都回家过年了,他家里的餐桌上还留着除夕那天吃剩的饭菜,“热一热又是一顿。”家里的“年味”已经淡去,但他对新年的美好愿景还未消散,“今年家里添了新丁,生活压力更大了,我要更加努力赚钱,希望2018年可以让家人生活地更加殷实。”说完这些,李福生穿上外套,又开始了他忙忙碌碌的一天。

网络编辑:谢天涯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者体验:新居民在平阳的“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