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民生事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2018年02月16日 16:22: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见习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陈聪

  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暖小窝,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基本的生活保障,这些看似普通的事情,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2017年,我县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率,全面提高就业水平,严格落实住房保证,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社保基本实现全覆盖

  春节将至,各种团圆饭接踵而至,很多人的胃都“不堪重负”。不幸“中招”的市民林小姐,拿着市民卡在她自己公司楼下的医保定点药房很方便就买到了所需的胃药,省了不少钱。这是我县不断完善社保体系,推进社保基本实现全覆盖所取得的成效,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县根据省、市要求,按时落实新版国家药品目录,同时将3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涵盖癌症、肾透析等病种,大幅降低重病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基本实现了人员、政策全覆盖。”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017年,全县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64%,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68.5万人,支付待遇4.8亿元。其中,大病保险支付待遇2702多万元;办理职工医保个人历年账户家庭共济700余人,报销2800多人次、20多万元;完成职工医保全国异地刷卡联网结算,实现全国互联互通,成功刷卡住院37人次、67多万元。

  此外,2017年全县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5.48%,企业职工基本养保险参保人数达25.9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6.6万人,支付各类养老保险待遇16亿多元,企业退休养老金待遇实现13连增,人均待遇2175元,调整最低养老金标准为1304元。

  就业保障

  让大众创业呈现新局面

  “失业保险费率自2016年下降后,2017年继续下降。这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减轻企业负担的有效举措,也更好促进了稳定就业。”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县新增就业岗位10860个,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1%以内。同时,举办各类招聘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500人,完成各项就业技能培训20期,培训人数8000多人。

  此外,我县全力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首推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年发放创业贷款1198万元,扶持力度历年之最。此外,还为600家企业补助稳岗补贴800多万元,为就业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1000多个,补助资金500多万元,全年提供促进就业创业扶持资金达3000多万元。

  “阳光工程”让住房更有保障

  住房是人类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住房保障工作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群众期望的热点。记者从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了解到,2017年我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平师路公共租赁住房工程的保障性住房512套(其中156套人才公寓)和鳌江镇园林西路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公共租赁住房642套目前都已完成分配,两个项目总投资7.53亿元。

  “2017年,我们深入打造城镇住房保障建设‘阳光工程’,严格程序、加强监督、严把质量关,全面推进城镇住房保障阳光建设、阳光分配、阳光监管。”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县通过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住房保障政策、工作进展等宣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此外,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法获取住房保障工作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按要求设立专人负责,并对信息公开准确性逐级上报把关,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信息公开渠道、内容、时限、程序,对各个信息公开环节进行了明确、细化,并将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督查范围。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7年终大盘点】民生事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