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平阳木偶戏赴菲律宾巡演 为传统欢乐春节添彩

2018年02月16日 15:26: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 2月7日至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菲律宾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木偶戏专场演出在菲律宾马尼拉市上演。来自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扬州木偶剧团和四川大木偶剧院的艺术家们,用手中的木偶为数百名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欢乐春节”演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

  

  

  中国木偶艺术源远流长,在国际木偶艺术中有其重要位置。据了解,此次参加演出的平阳木偶戏剧保护传承中心、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均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亚洲太平洋委员会成员。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前身为始建于1919年的“乐声社傀儡公班”,90多年来,曾出访过欧洲、美洲、非洲及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荣获国家级奖项30多个、省市级奖项300多个,是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提线木偶剧团之一。

  此次演出的木偶戏主要为杖头木偶和提线木偶。其中,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出代表团精心选送了《济公》《耍猴》《车技》《轻?舞飞扬》等4个优秀木偶小戏,从不同角度向当地民众展示了多彩的中华文化。造型精致的木偶在技艺精湛的演员们巧手拨弄下,随着细细的丝线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会骑车、能跳舞、可写字,形象有趣、栩栩如生。值得一提的是,作品《轻?舞飞扬》融汇中国传统书法和古典舞蹈,书生在纸上挥洒自如,嫦娥在音乐声中起舞邀月,优美的舞姿与独具韵味的书法相得益彰,演绎一出唯美意境,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经久不衰的掌声。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木偶戏赴菲律宾巡演 为传统欢乐春节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