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要过年了 与我们一起读点“年味”书

2018年02月16日 14:25: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每到这个时节,我们总会进入过年模式,似乎不这样做,就对不起即将到来的“年”。一年一度,必在此时尽情欢宴,分享久等的、远来的、饕餮的美食。我们贴上春联,燃起鞭炮,兴致勃勃地制造“人间烟火”,温习传统,在逝水中打捞古人的日子。

  近日,记者采访了县图书馆采编部主任应大力,选取6本带着年味儿的书,与大家一起进入过年模式。

  

  

  《团圆》

  余丽琼/文朱成梁/图明天出版社

  印象中,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为盖房子的原因经常出差。如同当年的父亲一样,故事中赶回家团圆的“爸爸”也在一点点建立完满的家庭,建立起女儿对他的信赖。其实,他给孩子带来的何止是家的感觉和爱的抚慰,带来的还有孩子投入的依恋,和“爸爸”离去后的再次守望。虽然,这些是陈年往事,但对“我”来说,它们永远都是特别的。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它们让我因为父母和他们给予我的这份独特的财富,而安分快乐地做一个平凡的女儿。

  推荐理由:《团圆》是一部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有机融为一体,具有人情味、历史感、艺术美的感人作品。作者完稿时,又是一年严冬,彼时天气很冷,大家都在谈论过年的事情了。看完书的这一刻,只想赶快回家看看父母。

  

十二生肖的故事

  

  《十二生肖的故事》

  杨红樱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十二生肖的故事》是杨红樱全新的童话作品,讲述了乖乖猫在新年除夕夜梦想成真,有了一对翅膀,变成了一只飞猫的故事。飞猫发现了一个“十二生肖动物国”,在那里,十二生肖动物们筑起围墙,各自为家,拒绝往来。热心的飞猫希望能想到办法,帮助他们拆除心中的“围墙”。

  推荐理由:“杨红樱画本·注音书”是杨红樱的原创拼音画本系列,配以大量精美彩绘插图,本辑为该系列第三辑。是其专为5~7岁的孩子创作的童话故事,是孩子们进入童话王国的“指引之灯”。此书美图、美文相结合,在科学的排版上配以大字注音,内容生动形象,可谓是孩子文学启蒙和语文学习的必读之作。

  

  

  《春节》

  高天星著郑州大学出版社

  中国的春节是中华民族隆重、祥瑞、喜庆的传统民俗佳节,可谓博大丰富,千姿万态,异彩纷呈,俗随时变,该书厘清了春节形成和演变的悠久历史,梳理与整合了春节丰富多彩的民俗事项,蕴含了多元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含量。同时,还介绍了春节的精美诗文和经典的神话传说故事,引导人们亲近春节,愉悦地过好这个盛大的、团圆的民族节日。

  推荐理由:本书以详实和丰富的节日民俗事象,引导人们认知中华民族民间民俗节日。阅读此书,让人们熟悉春节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好乐的、好喜的、好美的,欢度吉祥春节的同时,传承好、弘扬好春节的民族民间民俗年文化。各美其俗,人人美之,喜之,乐之!

  

  

  《雅舍谈吃》

  梁实秋著北方文艺出版社

  一本“开卷即食”的饕餮餐谱,一饭一蔬里尝不够的人生百味,一饮一啄间品不完的苦辣酸甜。我们常常用五味杂陈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因为味蕾与情感是紧密相连、无法分割的。梁实秋谈吃,不仅仅是谈美食,更旁征博引,将饮食文化、故土乡情融于文章中,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时代的滋味记忆。

  推荐理由:梁实秋先生是公认的华语世界中的一代文化宗师之一。他的许多文学作品都流播海内外,被人们赞为经典。其中“雅舍小品”更是他的代表作,先后印行了三百多版。在如今的绝大多数餐馆、食品都已经被放到工业化流水线上复制。现在,我们唯有从梁先生的文章中,去遥想、追忆那些日渐远去的,饱含着“人气儿”的天然美味。如果您也喜欢吃,就和这位美食家一起去大饱口福吧!

  

  

  《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

  青简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全书一共分为24章节,以二十四节气的顺序,写了二十四个地方的景致,每篇文章都配以数张记录当地风物的摄影图片。有惊蛰时樱花烂漫的大理,有小暑时呼伦贝尔草原爽朗的夏季,有白露时节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也有大寒时节仿佛天地白头的东北林区……

  推荐理由:《廿四:南北风物里的四时节气》是一本以散文、摄影为主的书籍,是作者背上背包,拿起相机,踏上一次次旅途,记录下来的南北各地的二十四节气。本书除了诗情画意与人文关怀兼具的摄影作品之外,还配以隽永的旅行随笔,是一部值得珍藏的作品。你可以跟随作者的文笔和图片,感受不同时节祖国的大好河山。

  

  

  《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

  这是一本从春节才开始使用的日历,这是一本按传统农历编排的日历,始于正月初一,结于除夕之夜。在这本让现代人一开始用起来有点别扭,但习惯后会懂得享受旧时光的日历里,扬之水以物释诗,廉萍以诗证物,日历里的很多图片,来自扬之水先生在博物馆看展的收获。两位作者的初衷是,尽可能细节化并再现古人的日子。比如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除夕所选诗词是宋孙惟信《水龙吟·除夕》,其中有“愿家家户户,和和顺顺,乐升平世”的句子。正月初一所选诗词是宋张伯寿的《临江仙》,内有“我愿儿孙如我寿,高低富贵随缘。不须厚禄与多田。诗书为世业,清白是家传”的句子。

  推荐理由:不论在什么样的年代,对平安、康乐的追求是生活之恒常,这是历史长河中永远的潜流。翻开日历的每一天,都可以和古人对望,与时光交流对话,跟中华五千年文化相遇,感觉一下以前和现在的同与不同。

网络编辑:周昌均

要过年了 与我们一起读点“年味”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