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2017年我县无偿献血总量近1.7吨 滴滴热血汇成爱心海洋

2018年02月16日 14:25: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作为挽救生命的重要方式,“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是很多捐献者奉献爱心的初衷。日前,记者从县献血办了解到,去年我县无偿献血共8485.85单位(一单位为200毫升全血),总献血量1697170毫升。

  去年献血量约1.7吨

  据县献血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县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近170万毫升、重约1.7吨,这一数字比2016年略有增加,增幅为2%。

  在献血人群中,团体无偿献血是主力,占到92.7%,其余为个人献血活动。从年龄情况来看,26岁至45岁是中坚力量,占到整体献血量的70%以上。从性别上看,男性献血人群占到57.3%,女性人群为42.7%,男女比例约为1.3:1。

  据工作人员介绍,献血也有淡季。因为献血主要来自于采血车街头采血,而街头人流量受气温的影响较大。在一年之中,夏冬两季是献血淡季,夏天主要集中在7至9月,此时是高温天气,冬季则主要是在1至2月,气温较低。

  A、O型血最“畅销”

  A型血和O型血的存量相对而言会比较紧张。平阳献血屋的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在临床用血中,A型和O型血用量较多。一般而言,在用血紧张的情况下,大多数都是急需这两种血液。

  根据相关规定,无偿献血者本人自献血之日起五年之内免费享受五倍无偿献血量的医疗用血,五年之后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包括父母、子女)自献血三十日起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据县献血办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我县共为23名无偿献血受益者办理免费用血返还,总计金额达21698元。其中,献血者本人用血3人,直系亲属用血20人。

  无偿献血有“讲究”

  平阳献血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非所有的献血者都可以顺利献血,少数人在献血前的血液初筛检查时会“惨遭淘汰”。淘汰的主要原因并非生病,而是因为饮食“油水”太好,血液“超标”了。原来,喝得太多、玩得太疯,都会给血液造成不少负担。摄入过多的鱼、肉、油腻食品等高脂肪食物会引起脂肪血,而过量饮酒、作息不规律、疲劳熬夜等会导致转氨酶升高。按规定,这样的血液是不能采集,更不能输给病人使用的。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爱心、健康两不误呢?献血屋工作人员温馨提示,市民在献血前两天不要饮酒,献血前两餐不要吃肉、油条等油腻食物,保持清淡饮食。献血前一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献血时不要空腹。如有感冒发烧、腹泻等症状,或者一星期内服过药,均应暂缓献血。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期间也要暂缓。

  对于饮酒过量的市民,停止饮酒3到7日后就可以献血,而因劳累及熬夜造成的转氨酶指标波动的献血者也不要担心,在献血前几日规律作息就会有所好转。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7年我县无偿献血总量近1.7吨 滴滴热血汇成爱心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