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东方第一龙 元宵节将“遨游”鳌江

2018年02月14日 15:2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鳌江。遥远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九节巨龙蜿蜒盘卧,造型华丽生动,雄姿初现。日前,记者在鳌江大龙传承基地看到了这条长85米,龙头高5.4米,宽6米,重达三吨的“东方第一龙”。今年的3月2日(元宵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鳌江划大龙”将再次鳌江“遨游”。

  

  

  据了解,“鳌江划大龙”是鳌江镇乃至平阳县的一张国字号金名片,也是当地民间最为盛大的文化活动。2009年“鳌江划大龙”亮相杭城,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非遗中心授匾“东方第一龙”;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相传,“鳌江划大龙”已有四百余年历史。鳌江古称“乌艚头”,地因渔人聚集成市,民间匠人以竹编、纸糊等工艺制作大龙,在上、中、下埠巡游,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渐成习俗。解放后,“鳌江大龙”曾经沉寂多年,2000年,为迎接新世纪到来,鳌江老人根据童年回忆和历史资料,制作了第一条“鳌江大龙”;2007年为庆祝瓯南大桥竣工,制作第二条“鳌江大龙”;2009年参加杭州非遗博览会,在杭州制作第三条“鳌江大龙”;2009年在鳌江制作了第四条“鳌江大龙”,并在2010年元旦举行“划大龙”活动;为了迎接2012年农历龙年,制作第五条“鳌江大龙”;2013年为了庆祝鳌江建镇80周年,制作第六条“鳌江大龙”;2016年12月制作第七条大龙并于12月28日、2017年2月11日(元宵节)开展两次划大龙。今年元宵节(3月2日),鳌江镇将再次开展“龙游全城”划大龙活动。

  日前,记者来到鳌江大龙传承基地,彼时这条“东方第一龙”已初现雄姿,大龙的主体骨架部分已经搭建完成,蜿蜒的龙身、有力的龙爪,无不向世人展示着它的威武气势。据介绍,为庆祝鳌江建镇85周年,民间艺人们特制了这条85米长的巨龙,而往年的大龙通常只有80多米。“为了制作今年这条大龙,我们每天都有7~10个能工巧匠加班加点工作,经过五六十道工序,30多天的赶工,目前,大龙的主题构架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就是贴鳞片等龙身装饰工作。”鳌江大龙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罗经顺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非遗传承人及民间手工艺人们的潜心研究,今年对大龙的制作工艺进行了技术改良,龙身整体构架由往年的钢筋材料换成毛竹等轻型材料,并增加了龙身亮化,会动的龙珠、龙舌,吞云吐雾,喷水龙吟等功能,让大龙看起来更加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今年的大龙重新启用特大毛竹篾条、木头、绸布等材料制作,重量较去年大大减轻,而且今年将不再使用万向轮,而是由358名年轻力壮的大汉来抬动。一方面是为了便于舞动,更加灵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重现原汁原味的民俗特色。”罗经顺说。

  随着时代变迁,万物流转。鳌江大龙也曾一度面临着传承和保护的问题。正忙着给100米长的龙须缠上红绳的手工艺人善淼师傅向记者介绍,“我从18岁就开始学习大龙制作手艺,今年已经64岁了。这两年,大龙长度一年比一年长,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不仅是长度更长了,所用的材料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今年需要由人抬着巡游,所以要控制总重量,大部分使用毛竹等材料,少用金属材料。”为了让“鳌江划大龙”这个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近年来,鳌江镇成立了平阳县鳌江大龙文化研究会,出版了书籍《鳌江划大龙》,并连续多年举办鳌江大龙文化艺术节,走出了一条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之路,弘扬了“鳌江大龙”这一传统民俗文化,让鳌江大龙成为实实在在的金字招牌。

  为了保证今年“鳌江划大龙”活动的顺利开展,鳌江镇也做了诸多准备工作。该镇以“龙游全城”为原则,从鳌江地标性建筑商业综合体平阳万达广场出发,途径胜利路、车站大道、新河路、兴鳌东路等多条主干道再回到万达广场。路阻清理、沿线路线宣传等途中相应的准备工作也已落实。据了解,划大龙分别在元宵节当天上午和晚上举行,时间长度为4~5小时,游行全程约7~8公里。

网络编辑:谢天涯

【网络媒体走转改】东方第一龙 元宵节将“遨游”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