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阳文化礼堂村晚唱响盛世新农村

2018年02月14日 12: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2月8日,腊月二十四,正值南方小年。一大早,鳌江埭头村的文化礼堂里就搭起了舞台,到处张灯结彩,扑面而来的是阵阵喜庆的热浪。在悠扬的乐声和欢声笑语间,一出当地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武术村晚”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

  

  

  舞台正前方的广场上,送春联、捣年糕、制炒米的桌边,也是聚满了等待的村民,人头攒动。一堆热腾腾的特色小吃,让人们忘记了冬日的寒冷,小孩子们跑着、跳着……虽然寒风袭袭,这里却呈现着一股新春的暖意。

  下午3时40分,“村晚”准时开始。伴随着欢乐的乐曲,村里的大姐们跳起了扇子舞,用扇子摆出“新年快乐”“平平安安”“红红火火”等造型。台下百余名乡亲携老扶幼或坐或站,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尚不谙事的黄毛小儿。村民们自编自演、自娱自乐,以“武术”为主题,节目土色土香,刚柔并济。在这里,没有台上台下之分,演员与观众融为一体,演的人可以看,看的人可以演,笑声掌声喝彩声不断。

  埭头村文化礼堂总干事颜国周说,这一天,村民们都期盼了很久。早几年,虽然春节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回来了,但大多数人就是三三两两聚一起喝酒、打麻将,邻里之间串门也越来越少。生活富裕之后,大家反而都叹气:“这年味啊,是越来越淡了。”于是,大家就合计咱村里是不是可以自己办个“村晚”,既给“民间艺人”搭建起展示才华的平台,又把村民们的心凝聚起来。舞台有了,节目呢?当然大家自己来!埭头村以武术闻名,这不村里的武术、文艺爱好者凑在一起,一下子策划出了20多个节目。拳、剑、棍、棒、歌舞齐上阵,好戏这就开场了!

  

  

  虽然天冷,但台上演出精彩,台下村民心里也热乎乎的。“今天上台的都是村里的‘名人’,他们平时就好唱个歌、跳个舞,虽然达不到专业标准,但是图个高兴。”村民金大妈说。正说着,节目太极功夫扇又上演,一个个乡村“名角”,合着音乐,刚柔相济,潇洒飘逸,不仅动作优美流畅、造型典雅大方,而且尽显武术的阳刚威仪,吸引着台下村民不断拍手叫好起来。村民黄大爷乐得合不拢嘴,“我就喜欢看武术,一招一式看着就精神!”

  随着全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农民在物质生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需求日益旺盛。如何实现乡村群众精神文化小康、破除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乡村的制约瓶颈、提升乡村建成文化设施的综合服务效能?今年,我县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为主题,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平台,全面开展“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系列活动,通过由点拓面,深化引领,打造“村晚”升级版,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少了铺张浪费,多了就地取材;少了明星参与,多了草根登台;少了高端大气,多了地方特色;少了虚假夸张,多了文艺惠民。

  说起“村晚”带来的变化,参与演出的村民金小茴喜上眉梢。平时,她和一些喜爱文艺的朋友们,常常会到各文化礼堂表演,给老百姓送去欢乐。更让她自豪的是,现在村里路修好了,文化活动室建了,乡村的点滴变化,都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如今,跳广场舞、听讲座、写春联、送戏下乡……文化礼堂活动热热闹闹,成为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打心底感谢党委政府,不在乎节目质量的高低,关键是让大家享受团聚的快乐,提前感受浓烈的年味。”金小茴说。

  这厢村民卖力演出,那边村民精神投入。“大家日子好了,过年不能光吃吃喝喝,文化生活也一定要跟上。”颜国周高兴地说,“‘村晚’我们会一直办下去,希望它可以成为一块心灵‘吸铁石’,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热爱自己的家乡,一起为乡村的发展努力,让大伙儿不仅腰包鼓,精神也能越来越富足。”

网络编辑:谢天涯

【网络媒体走转改】平阳文化礼堂村晚唱响盛世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