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过年随想

2018年02月13日 13:56: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岩岩

  农历廿六,离新年只剩四天。

  这两年大家愈发觉得没有年味了,甚至吐槽,连过年的感觉都没有了。

  过年穿崭新的衣服,吃可口的食物,会真挚的亲友。过年,彼此串门,分享一年以来的新鲜事,顺带展望新的一年;过年,全家老小聚在一起守岁,孩子们热切盼望着长辈送上的红包。

  如今,回忆里只有到了过年才能享受的热闹场景,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每个时代都有当下的一种方式,庆祝的方式,表达快乐的方式。如今在物质不再匮乏的时代,各个群内发红包道祝福,随时随地在各个类型的屏幕面前开怀大笑,迎接第一道阳光集体晨跑,抑或是外出旅游,这些行为中满满的小欢喜,不都是我们这代人迎接新年的方式吗?

  这些年味也是独特的,我们已经有条件在适宜的季节构思自己所需,对美食也趋于原汁原味,清淡少味增的那一类。随着信息、交通网络的便利,我们不用非要等到特定的时间再去见想念的人,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分享生活细节。

  如今的每一天细细想来,不就是60年前的年轻人渴盼的新年吗?而遗憾的是,我们的长辈又有多少人享受过这样的日子,又或是有闲心有资本来享受这样的日子。

  现在,我们真正过着上几代人理想中的日子呢!每一天都如过年一样的日子,真好啊!

  穿着舒适的衣服在阳台上小坐,午后的阳光正好,一边啃着甘蔗,一边嗑着瓜子,用手机联系亲友,透过红包传递祝福,分享心情。

  为了寻找年味,我曾买回一堆记忆中童年的味道,只是几口下肚便觉得再难下咽了,这些食物本就原来的配方,依旧是现在孩子们所钟爱的,只是自己已经过了肆无忌惮享受垃圾食品的年纪了,对食物的选择也更加理性,有了恰当的分辨力。

  时常出现的“不好吃”“吃不惯”的想法,放大至对生活有“没劲儿”“没意思”的念头,是真的吗?

  日子真就比从前没劲了吗?木心先生曾说:岁月不饶人,我又何尝饶过岁月?

  我们不都如此吗?“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谁又不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用力生活。

  我们希望更健康,从酒局饭局中逃离,开始追求清淡饮食;从麻将扑克中抽身,转而实施健康计划。我们希望更加自在,慢慢舍弃那些华丽的服饰。开始选择棉麻舒适简约的衣服,开始接受断舍离的生活理念。

  细细想来,如此多有意思啊,我们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每一天,而非一味重复过去和接受过往的种种。

  真正享受欣赏全新的生活方式,似乎远比过好新年这几天意义更大。

  我们一度夸大了时间的力量,每个月月初,社交平台上尽是“*月,请对我好一些”的话语,看似暖心,实则意义不大。时间不饶人。我们的年岁增长后,拥有的知识和财富未必随之增长,我们也夸大了口号的力量,诸如做最好的自己,很温馨却经不住时间的考验,现在的我们何曾能想象未来的我们,仅仅就做好自己,哪赶得上时间和世界的飞速变化。

  岁末,此时此刻,我只想用一个字回顾这一年——“过”。

  “过”这个字分量很轻,却又很重。一些时刻,我实实在在的温柔地对待着时间,也在不断行动、改变,去成为更好一些的自己。其实我更希望每天,每一天都能以好一点的状态度过。

  写完这些,时间又过去一些。多希望把新年过成普通的日子,也为普通的每一天赋予新年的意义。

网络编辑:雷鹏

过年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