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狗年说狗

2018年02月13日 13:56: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谢锦芳

  戊戌狗年马上要到了。我在甲戌年生,生肖也是狗。狗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十一位。

  先说说十二生肖的来历,据说古时候,世上的动物有家禽六畜,有龙虎;有猿猴;有飞禽走兽,不计其数。但常见的如牛、马、羊、猪、鸡、兔、蛇、鼠等,它们在世界上曾为人类作过贡献。例如牛为农夫耕田;马为将帅冲锋打仗;鸡为人们叫更报喜;狗为主人守门保平安;还有传说中龙能呼风唤雨,帮助农民解决干旱困难、喜获五谷丰收。因此它们要求上天应给以赏功。天上玉皇大帝准奏,择日选定时间,通知凡间所有动物到天庭从中择优受封。可是到时候,来了很多动物。玉帝一看,很难拍板决定。便按报道先后顺序依次赏功12名。其名次中牛一向勤劳有起早摸黑的劳动习惯,提早动身向天上走去。途中老鼠遇见牛,就假装热情地打招呼说:“牛大哥,我走不动了,请给个方便,我蹲在你的背上带去好吗?”可是快到天庭时,奸猾的老鼠不告而别,偷偷地以第一名的身份先到达。所以在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的十二生肖中,鼠居第一,牛即丑变成第二。至于狗呢?因忠实履职看守门户待天发亮后才放心离开上天,比起它们晚了10个名次,居第十一位。贪吃睡懒觉的猪当然会落在后头,不在话下。

  再说玉帝用何物质赏功呢?那就是精神奖励啦﹗赏的是荣誉称号。将十二生肖的称谓分发给得奖者,例如狗获得的戌年,以后在戌年中出生的人们都生肖狗,称谓狗年,以生肖来作纪念狗的受封赏功的年份。

  狗在当代社会中非常受人宠爱,至于狗吃的、穿的都是美食和华丽的外衣。社会上有很多的宠物厂家,专为狗设计生产物品。如果与旧时“狗吃人粪”的待遇相比,差距甚大。人对狗的生活无微不至的照顾,那么狗对主人更有义气,称之为“义犬”。走东跟西绕着主人屁股转。可是到了晚上,狗就让主人一家放心睡好觉,坚守门户过个平安夜。于是狗称得上人类的朋友。

  “狗”字在汉语中有褒贬的两种概念。在褒方面讲,神犬、天狗之类词语,显示狗的威严的地位。例如封神榜中述及的二郎神杨戬前面的“神犬”;又如民谚中说的日蚀,是太阳被天狗吃了的。

  反之则有贬义之意。例如某老师教授学生写作文,写毕交给老师批改,老师阅后很生气,火冒三丈,因文不对题,乱套词句,无从改起,用红笔在作文上写“狗屁不通”的批语。

  有的人遇上吵架时,恶言辱骂对方:“狗生或狗生儿”“你的坏良心狗也不会吃的”“你是个狗肺狼心的人”等话。

  有的以为自己有靠山背景,肆意欺辱人,遭到旁人指责说:你们是“狗仗人势”,是“走狗”啊!

  有的在坏人背后扮演“狗头军师”角色,策划闹事、挑拨离间、惹事生非。

  有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欺压群众、无所不为。大家骂那伙人是“狐朋狗党”“狗胆包天”。

  近来,社会上进行诈骗卖假货假药的人不少,这些人惯用“卖狗皮膏药”的手段骗取受害者,令人痛心。

  但是事情总有正反面。近日,我在报纸上看到过很多文人墨客书写并发表了有关狗年的春联,他们歌颂了狗年的春节富有国泰民安、丁财两旺、欣欣向荣的欢乐气象。现我抄录如下,以飨读者。

  天狗下凡春及第,财神驻足喜盈们。

  鹤鸣松柏人丁旺,犬守门庭社稷安。

  犬守平安日,梅开如意春。

  犬献梅花赋,鸡留竹叶图。

  花犬观鱼乐,青云羡鸟飞。

  鸡舞三多日,犬迎五福春。

  金鸡歌国泰,义犬久安家。

  最后,借狗年说狗的笔兴之际,作诗二首,作为狗年春节的献礼。

  贺狗年春节(外一首)

  (一)

  雁山鳌水遍地春,狗守门庭横阳城。

  红灯高悬万象新,两个百年民振奋。

  (二)

  子时仙坛钟声扬,闻鸡起舞迎狗年。

  犬报平安佳音传,祈福家兴国富强。

网络编辑:雷鹏

狗年说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