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交通 -> 列表

县交警大队护航2018春运交通安全

2018年02月10日 16:23: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黄佩佩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无数思乡心切的游子踏上回家的归途,春运也在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应急能力。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平阳交警大队精心部署、严管秩序,坚持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防事故、促畅通、优服务”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确保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开展春运宣传活动

  

  宣传先行,确保出行安全

  2月1日,春运第一天,我县交警走进昆阳车站,开展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做好交通安全宣传的教育引导,为春运安全创造浓厚的交通宣传氛围。当天,工作人员向旅客和群众发放《致全县机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和《驾驶人行驶安全常识》10000余份、宣传画册600份、画报100份,悬挂春运宣传横幅8条,有力强化了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效果,营造了文明驾驶与安全行车的强大舆论声势和教育氛围。

  

电动车违法整治

  

  同时,文明交通志愿队也积极组织文明志愿者在全县各路口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劝导,教育群众过马路要“礼让斑马线”,多观察车辆,不得与机动车争道抢行,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不得乘坐超员车、农用车等。

  据了解,春运期间,县交警大队还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和路面可变情报板等多种媒介,及时发布道路拥堵、事故、天气、服务区饱和状态以及警方分流管控措施,引导群众理性、错峰、安全文明出行,让群众提前选择合理的出行路线。

  

电动车违法整治

  

  提早部署,保持道路畅通

  “今年春运客流继续保持稳中有降态势,但75%的客流需要依靠公路客运进行运送,全县春运客流运送任务仍然繁重。”县交警大队综合室冯主任告诉记者,2018年春节时间较晚,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学校放假离校在春运启动之前就已经开始,节前交通流比较分散,但节后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返城集中,交通安保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和懈怠。

  

交通文明劝导

  

  “针对今年春运不同阶段流量情况、出行方式的规律特点,我们强化了对各类信息的收集、分析,立足本地实际并且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春运交通管理方案。”冯主任说,县交警大队及早分析研判、及早谋划部署,提前研判易发交通拥堵、事故的重点路段、重要节点、重点时段,制订应急交通疏导预案,并加强指挥、调度工作,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快速有效指导事故处理和疏堵保畅工作。

  

  部门联动,排查安全隐患

  春运前夕,县交警大队联合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对辖区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特别是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隧道等危险路段,春运客流途经主干道和事故高发点段的排查治理,对于部分短时间无法完成整改的隐患路段,主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增设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提醒标志,加强管控措施,确保春运启动前完成安全隐患治理。另外,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车辆运行状态下不间断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

  

排查客车安全隐患

  

  在隐患排查大检查期间,县交警大队集中开展源头清理,加强包车运输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继续实施“三个不发生”创建期间对“两客一危”、重型货车源头管理措施,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车辆实行滚动清零、挂图销号。

  

  优化配备,全面护航春运

  春运期间,县交警大队严守路面战场,坚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手段,将逾期未检验、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录入卡口布控系统,实行逢车必查、逐车登记,依托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结合实际,为过往驾驶人和群众提供指路、饮水、休息和交通违法查询等服务。同时,县交警大队还将加强临检夜查,视情开展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对酒毒驾行为的常态化治理;加强对超速行驶、客车特别是微型面包车超员、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特别要严查50%以上超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上下客等违法行为。

  在治理过程中,县交警大队充分利用电子警察、电子卡口、测速设备、视频监控手动抓拍等多种方式,通过创新科技装备的应用,实现对辖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实时动态监控;充分利用全国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开展动态指挥调度,加强对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客车、逾期未报废车辆、逾期未检验车辆、假牌套牌车辆、事故逃逸嫌疑车辆、10条以上违法记录未处理车辆等的及时布控、查缉、拦截,确保道路安全。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交警大队护航2018春运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