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社会 -> 列表

保姆回家过年雇主无奈“拼”钟点工

2018年02月10日 16:23: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急需一位住家保姆,春节期间上班,以带宝宝为主……”“过年阿姨回家,谁家保姆可以借用几天?”连日来,不少市民发朋友圈“求助”,家里的住家保姆、月嫂、育儿嫂等家政人员提出春节请假或提前返乡的要求,他们正在为春节期间请保姆的事情奔波。

  家住鳌江的庄先生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家里添了二宝,尽管他在事业单位上班,妻子是老师,两人的收入都还不错,但现在也面临着“有钱难雇好阿姨”的尴尬局面。他走遍了附近的家政公司,但几乎所有的公司都称最近保姆告急。于是,庄先生和小区邻居攀谈了一番,将邻居家的钟点工“借”了过来。眼下,这位“拼雇”的钟点工每天8时到11时会准时上门,帮忙一起带孩子,买菜、准备中饭。不过,庄先生表示:“和邻居合用钟点工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一旦撑过了年关,还是要召回原来的阿姨。”

  像庄先生这样需要请“顶班阿姨”照顾孩子的家庭还不少。县劳务市场里的一家中介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从元旦后就开始挨个打电话了解雇主的需求,现在‘顶班阿姨’是绝对的缺口,客户需求大,而手头上能安排的阿姨真的不多,能解决一个就解决一个。”此外,在安排钟点工时,中介公司也尽可能将同一小区或者附近社区的几家合在一起,平均每个“阿姨”每天要去三四家,工作量剧增。

  “由于大多数家政人员,特别是带小孩的住家阿姨,年龄在40到50岁之间,上有老下有小,过年时都归心似箭,会留下来继续工作的不到10%。”温州蓓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平阳县爱馨家政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诉记者,“这些保姆中没有预定好下家的,可能会在大年初六、初七提早回来找工作,而已经有雇主的则多半会在元宵节前后回来上班。”

网络编辑:谢天涯

保姆回家过年雇主无奈“拼”钟点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