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年”民俗活动 平阳这里的年味农味文化味最足

2018年02月09日 23: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林子 编辑 陈伟) 2月9日,恰逢农历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县国学文化传习社携手昆阳镇黄山头文化礼堂,开展以“过小年迎大年十全十美庆新年”为主题的传统小年民俗活动,让市民在活动中提前感受春节的喜庆。

  

  

  上午9时50分许,记者来到黄山头文化礼堂,道路两边张灯结彩,年味浓厚。村民们正忙着杀年猪、分年肉,每位村民捧着沉甸甸的年猪肉都笑得合不拢嘴。“俗话说年猪叫、年快到,这些猪都是精心饲养的,保证让人吃得香、不腻口,也希望大伙的日子和这猪肉一样,肥得流油。”村民王庚胜对记者说。另一边,几位村民正忙着支锅炉、搬石臼,准备开始捣年糕,只见村民们将滚烫的熟粉倒入石捣臼,雪白的糕团在石臼与石杵间翻转,不一会儿,松软弹牙的年糕送至案板,抹上香油,用模具印成喜庆图样的糖糕或将糕团制成金元宝、鲤鱼等形状各异的造型,邻里乡亲之间的情感也同年糕一样在捣杵的一起一落间变得更加紧密,大家分食的不仅是香甜的年糕,更是彼此之间深深的祝福与情谊。“打年糕是我们这辈人小时候的记忆,现在年轻人都没见过,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忘。”村民童娟妹笑着说。

  

  

  孩子们围着吃年糕,老人们也忙着写春联,来自平阳县南雁荡山书画院的几位老书法家用高超的笔法写下一幅幅春联祝福。今年73岁的陈久算老人已有50余年的书法生涯,他告诉记者早上已经数不清写了多少副春联了,但却一点都不厌烦。“书法是历史,春联是习俗,两者合二为一能散发与众不同的魅力,也可以从小培养这些孩子对我们历史与传统民俗文化的认知。”他说。

  

  

  中午,全村村民齐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共享小年团圆宴。随后开展的描年画、剪太平钿剪纸及彩灯DIY活动,更是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到民俗活动中来。民俗活动在喜庆的氛围中持续进行,“小年祭灶”则将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村民们在灶王爷神像下摆上用太平钿剪纸做成的神花坛,并呈上毛芋、荸荠、水果及糕点甜食等十样祭品,寓意十全十美。

  晚上6时,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祭祀灶王爷的仪式,点红烛、上清香、鞠躬献酒祭拜,表达对灶王爷的感恩和纪念,更希望来年能平安和美。待祭灶仪式结束后,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地分享灶糖,真是“送神燃炮声方歇,雀跃众儿抢品尝”。随后,一场精彩的“村晚”,更是为村民献上一场文化盛宴,也为一天的小年民俗活动拉下了圆满的帷幕。

  “随着大家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中华传统民俗也渐渐销声匿迹,如今的孩子只知道春节不知道小年,更别提祭灶、打年糕这样的传统民俗活动。所以,这次举办小年传统民俗活动,就是希望大家能重拾传统民俗,延续传统民俗。”黄山头村村书记谢炳弟表示。

网络编辑:雷鹏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年”民俗活动 平阳这里的年味农味文化味最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