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怀溪水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年02月09日 16:3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伟)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怀溪镇水口村,前来旅游的、回家过年的,来来往往的人成群结队,热闹非凡,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走进村口,一个个小水潭组成的白水台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晶莹剔透,环境十分优美。而这在以前的水口村根本就无法想象。

  以前的水口村不仅是平阳出了名的“空壳村”,在2012年还被评为平阳“最脏村”。近几年来,水口村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生态自然资源优势,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典型。

  “我们村村民以前以养猪为生,养殖产业对环境的污染大,而且经济效益低。”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介绍道。在以前,水口村还有个别名叫“平阳县最脏村”。当时,水口村全村有6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最高峰时全村有几万头生猪,大量猪粪未经处理直排入河,严重污染了穿村而过的河流。近年来,该村通过旅游发展带动村集体增长,2017年年底,村集体净收入30多万元,这在三四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徐宪展说,水口村以前是平阳县有名“空壳”村。村民世代务农,耕地面积551亩,山地面积2500亩,人均耕地只有0.3亩多。另外,全村户籍人口1400多人,但常住人口只有500多人,以老人、小孩留守居多,青壮年大多在外经商或打工,村集体收入年年为零。

  痛定思痛,村两委决心改变这个面貌。该村成立了乡村振兴委员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重点商讨村民反馈的热点难点,及时处理化解村发展遇到的矛盾问题,研究分析村集体经济发展、乡士人才培养、治理结构优化等方面的乡村振兴计划,形成“大事共担当,要事齐商量”的良好机制。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标本兼治,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2013年村干部带头捐资,投入第一笔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村容村貌大整顿,拆除全村65个养猪棚,出栏5000多只猪,拆除违建房4间、杂物棚15间、路边私厕19座、肥料棚21个,合计拆除面积2600平方米。同时,村里建了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购置了100余个垃圾桶沿溪摆放,成立美丽乡村服务队,配备清理卫生的机具设备,定期开展全村大扫除。水口村的人居环境和水体质量也因此得到了大大改善,在全县多次开展的美丽乡村卫生清洁评比中均位居前列。2014年9月,“最美村最脏村”评选小组给水口村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换上了“最美村”的冠冕。2015年,水口村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16年获得温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

  现如今,水口村每个周末都停满了私家车,6家民宿都住满了游客,村里的土特产卖得格外好。村民年收入从原先的9000元已增长到12000元。“虽然今年的‘压岁钱’包得有点少,但是2018年年末肯定会更加可观。”徐宪展说,不少在外的村民听到家乡发展好起来都陆续回来,开起了民宿,2018年村里的民宿房间将达100间。另外,儿童乐园、水上餐厅都将陆续开业,游泳池、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也将逐步完善。

  “目前我们村的月亮工程已经成功申报,投入1500万元建设资金,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制定17个项目库,包括基础设施提升、风貌特色亮化、生态家园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特色文化挖掘等项目。”徐宪展说道。随着项目的推进,水口村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庄布局趋于科学有序,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极大增强,并在村民的极力拥护下,全村全力以赴推进水口村旅游创业的强村计划。

网络编辑:张超霞

怀溪水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