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时代看新风景——市网络媒体走进平阳活动侧记

2018年02月09日 10:5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 陈顺利 兰娇娇 鲍思冲/摄 编辑 陈伟

  多走基层,接接地气,才能真正感受到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和真正需求。2月7日、8日,“梦想在身边”温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平阳。来自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平阳县传媒中心、市民网络观察团等多家市、县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们,走进怀溪、万全、昆阳、鳌江,感受特色年俗年味,剖析乡村振兴密码,经过实地走访、体验、挖掘,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基层见闻,让人真切感受到——新时代、新梦想,梦想真的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在怀溪,“美丽乡村”已经成为一个特色关键词。依靠绿水青山,辅以新农村建设者们的“奇思妙想”,怀溪镇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串珠成链。2月7日,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怀溪镇水口村,探寻一个村从脏乱差的“最脏村”到“颜值爆表”的“蝶变”。走入村口,记者们就被水声和鸟鸣所吸引,边看边拍,忍不住惊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在这里最合适了!山清水秀、青瓦白墙,生活在如画美丽的乡村里。”

  

 
 

  

  “村子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对现在的生活环境都满意吗?”媒体记者们都饶有兴致地提出了一大串问题。水口村村书记徐宪展一一回答:“这两年在‘五水共治’专项整治行动的治理下,经过村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这个原本以养猪为主业,脏乱不堪的村庄最终端掉了‘最脏村’的帽子,摇身一变成了‘最美村庄’。”记者们一边听,手上的笔也飞快地在本子上记录着。“还有呢,”徐宪展话锋一转,“我们的村民特别有想法,大家下力气修缮房屋开起了民宿。环境好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乡村振兴,这是实实在在的活例子,果然是活水源头在基层,这次走访受益匪浅,我们一定会通过笔触和镜头,将基层最生动的故事讲好!”采访团记者们感慨道。

  了解了美丽环境为乡村振兴带来的便利,2月8日,采访团一行又转至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万全出口,领略温州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的新通道的便捷。对这个新通车的交通枢纽,记者们好奇心十足。建设过程中的点滴故事、收费站的日常运营管理、市民的驾车体验……收费站工作人员、项目工程负责人、周边村民都挨个问了个遍,大家手中的手机、相机和笔尖,都没有停下来过。万全镇湖岭社区三都王村村书记陈希静告诉记者们,这条线通车之后,从万全到陶山,打个盹就到了,“听说家门口要建一条高速公路,村民们每天都期盼着听到机械开进来的声音。”听了这句话,人群里响起了一阵笑声。在随后的实地体验中,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100千米/小时的时速,开阔明亮的视野,都让记者们纷纷点赞。

  

  

  在昆阳车站、鳌江火车站“温暖回家路”的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正在为路线指引、行李搬运、重点旅客帮扶、购票引导等服务而忙碌着,书法家们把现场写好的春联一一送给旅客,把祝福带给回家的人。不同于以往的出行,县运管局、团县委纷纷在今年春运出台了许多服务新举措,助力春运出行,而对旅客来说,这也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旅途。在熙攘的人群中,“新春走基层采访团”的记者们扛着摄影机、举着话筒,走近志愿者和旅客的身边,聊回家故事,话新年心愿,现场气氛格外温馨。

  迎新年,划大龙。在鳌江镇“大龙文化研究会”的空地上,一条85米长的巨龙正在当地民间匠人的手中诞生了。身披银鳞金甲,造型华丽生动,仪表威武,气势磅礴的视觉感官体验,让现场众人不禁为之喝彩。对于这张鳌江文化强镇的“金名片”,其悠久的历史、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精细的手工制作工艺,都引得记者们频频发问。大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罗经顺的娓娓讲述,也让大家感受到了鳌江人民在新时代的幸福满满和对未来的期待。

  

  

  当一行人来到鳌江埭头村文化礼堂时,现场村民的热情令记者们“受宠若惊”,手捣的年糕、现制的炒米、热闹的武术村晚……各种传统文化叠加令人应接不暇,村里的小孩也兴奋地跑跳,笑声不断。锣鼓一响,好戏开场。一台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村晚”,通过文化送基层活动将平阳本土文化作品送入百姓家中。台上的精彩节目演得热火朝天,台下的观众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想起刚到达时看见村文化礼堂里村民们富足的微笑,记者们对这个幸福的村庄有了更深的认识。

  “好新闻在基层。记者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用自己的笔头去记录和反映基层民情。”现场记者如是说。

网络编辑:陈伟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时代看新风景——市网络媒体走进平阳活动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