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我县农户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应对低温天气

2018年02月08日 13:49: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 编辑 金雷雷) 近日我县迎来大范围的降温,市民们不得不“全副武装”以御严寒,而这样的低温寒冷天气对我县农户来说也是个严峻考验。2月6日,记者跟随县农业局工作人员,来到萧江镇后林村沃丰农业生态园等地,了解我县农户们如何做好农作物冬季防冻保温措施。

  

  

  当天9时许,记者在萧江镇后林村沃丰农业生态园看到,此时的田间薄冰尚未融化,该园负责人王孝上正在给几个大棚揭围膜以降低棚内湿度。据他介绍,该园目前种植面积为400余亩,其中大棚种植面积为200多亩,露地种植面积200多亩。大棚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番茄、瓜类等不耐冻蔬菜,平时主要通过加厚棚膜、盖遮阳网、点蜡烛和烧炭方式进行保暖防寒。

  “今年冬天明显比去年冷,但番茄的产量预计高于去年。为了抵御寒冷天气,我们防寒保暖措施做的比较到位。一旦出现明显的低温天气,我们会于晚上10时许在棚内点上蜡烛以提高棚内温度,避免番茄因受冻而产生病害。如遇到雨雪天气,我们还会再加1~2层尼龙膜,就像给农作物再加层被子。”王孝上说道。记者也在现场看到,与外面的严寒相比,大棚内的温度温暖如春,番茄的长势也十分喜人。

  县农业局菜篮办的雷恒主任在现场查看各个大棚蔬菜生长情况后,对农户采取的保暖措施表示赞同。“目前我县蔬菜作物种植面积超1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为9.21万亩。对于冬季雨雪冰冻天气蔬菜管理方面,首要任务是采取抢收上市蔬菜,以减少霜冻损失,可以通过加固棚内设支柱、点蜡烛及燃无烟炭等方式建立严密的保温措施,露地蔬菜要采用遮阳网、无纺布或稻草浮面覆盖,提高植株抗冻能力。此外农户们还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水,避免冰水倒灌引起植株低温冷害萎根。”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农户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应对低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