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让群众住得安全住得安心

2018年02月08日 13:49: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建议名称:《关于要求加大地质灾害点搬迁整治力度的建议》

  领衔人:黄益祥、黄崇洲、蔡良涨、陈治昌、洪志亮、徐家鸿、郑桐春等7名代表

  办理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顺溪镇地处西部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一直是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由于顺溪镇国土面积大部为山区,多为陡坡地形,导致局部地区地质结构不稳定,极易发生地质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随时有可能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益祥等7名代表在调查中了解到,顺溪镇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个,另外还有个别村因受2015年“苏迪罗”台风影响,整村地质极不稳定。

  隐患点由于住户少、贫困程度深、安置点难协调,加之目前异地搬迁项目补助标准过低,一直处于项目申报难、获批难、整合资金难、群众自筹资金难、组织实施难等境地,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这些隐患难点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对此,黄益祥等代表建议,县政府应将消除地质灾害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重点扶持,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力度,及早治理,及时帮助群众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等事故。对于要求进行跨乡镇搬迁安置的群众,建议县政府制订更加优惠的搬迁补助政策,加大资金帮扶,帮助地质灾害点贫困山区群众下山脱贫致富,解决山区村民住房、就学、就业、看病等难题,使山区百姓能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配套的社会公共资源。

  县国土资源局在办理该建议答复时表示,为消除我县地质灾害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3月,我县印发了《平阳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工作计划》,计划通过2~3年时间,2019年前通过避让搬迁或工程治理的方式全面消除当前我县的123个地质灾害点隐患,对地质灾害区域受威胁的房屋拆除搬迁后,在政策上大幅提高补助标准。

  经县国土资源局和顺溪镇共同委托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现场勘查和入户调查后确定,顺溪镇原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处。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目前,该7处隐患点中有3处已经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另外4处现正在开展工程治理,2018年底前均可完工。

网络编辑:谢天涯

【建议提案精彩回放】让群众住得安全住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