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启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年审复核 持续到3月底

2018年02月08日 13:49: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黎宁 见习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记者从县残联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两项补贴”的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则退”,日前,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17年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年审复核工作。

  近年来,县残联“两项补贴”工作扎实开展。截至目前,纳入护理补贴4786人,困难补贴7395人,年发放“两项补贴”金额3100多万元,覆盖全县持证残疾人的50.33%,有效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残疾人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据了解,凡具有我县户籍,持有我县颁发的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残疾人或本人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下的劳动年龄段残疾人,均可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生活不能自理且需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和其他精神、智力残疾人,均可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而年审复核对象是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残疾人。年审复核内容主要是核对申请人变故、户籍迁移、收入变动、残疾状况等情况。年审复核程序由残疾人本人、监护人或委托代理人向乡镇残联提交残疾人“两项补贴”年审复核申请表及残疾人证、户口簿(复印件)。考虑到受益对象的特殊性,乡镇残联将推行服务上门,由“最多跑一次”延伸至上门服务跑零次。

  “乡镇残联组织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上门重新核实受益对象的发放资格,并进行资料审查,核实补贴发放情况。”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年审期间,每个申请对象必须无条件接受年审,不主动提供资料或逾期不参加年审的视为年审不合格,不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待遇,此项工作将持续到3月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启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年审复核 持续到3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