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海参崴六记

2018年02月07日 11:48: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戈新华

  2017年初夏,新联会部分会员考察海参崴,前后7日,行程来回6000多公里,有所思有所想,遂成六记。

  一记路程。温州,在中国的东南方,地理维度东经119°37′-121°18′、北纬27°03′-28°36′,海参崴在东经131°53′、北纬43°09′,可谓路途万里。在几十年前非得十几天半个月才能到。依赖于现代科技,6月8日早晨,从温州机场飞往哈尔滨市。然后须坐一夜绿皮火车卧铺到边境城市绥芬河,次日早上出中国国境海关,再坐火车到俄罗斯边城格罗捷科沃通关入境,后经3小时大巴汽车方能到达海参崴。

  二记过关。绥芬河市是黑龙江省东北边境城市,绥芬河火车站铁路连接东北亚铁路网,大量的原木和物资在铁路上运送,中国在这里设有边防海关,通关大厅宽敞明亮,五条通道,出入境武警最高长官级别为武警中校。中国人在此出入境通关非常快捷方便。俄罗斯在离绥芬河27公里的格罗捷科沃火车站设置海关。或许俄罗斯对中国大量的游客还没有准备好接待,或者就是俄罗斯人傲慢,格罗捷科沃火车站的通关速度无比慢,当日有几个旅游团入关,一列火车上都是中国人,有三四百人,下车后只能在狭窄的月台上等待入关,天空微雨,有点冷,格罗捷科沃的海关三条通道,海关官员不会英语,通关场所逼仄压抑,出入境检查官员态度不是十分友好,大家都小心翼翼,不敢自由自在地放松,3小时后,下午三四点才轮到我们验关入境,由于是团队,入境时必须按报关名单顺序排列。通关缓慢,可想而知的难受!这期间,有位会员因签证多次往返英国旅游,俄方验关官员认为有问题,带离盘问;最后几位通关时,电脑全部死机,入关停止。绥芬河地陪是个26岁的小伙子,也是多年带团入境的导游了,在海参崴读过书会俄语,饶是如此也是急得团团转。所幸,那位会员没有任何出入境污点,电脑重新启动,也终于全部通关入境。查验护照集体签证之后,还有一道安检,这安检也必须照名单顺序过,而且手表、皮带,凡是金属物都得放入袋子,比上飞机的安检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不知道俄罗斯人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的武警官兵是否也是如此对待。

  三记罚款。俄罗斯地域,不管边境小城,还是海参崴,都不许自由自在吸烟。宾馆、机场、码头、剧院、商场、餐馆都画出吸烟地方,违反者罚款。入境时导游也一再说明。会员们还是比较自觉遵守这种规矩的,知道在人家的地盘上。入境后和海参崴都没出幺蛾子。当顺利地结束海参崴回程至格罗捷科沃海关时,几位烟鬼从大巴下来,在火车站门口就扯出烟来点火,没吸几口,一个俄罗斯当地警察突然冒出来,对吸烟者吐出两个字:“护照!”大家明白,坏了。吸烟之地与划定区域中心烟灰筒不过三米!俄罗斯警察收走三本护照,每人罚款5000卢布,折合人民币600多元。而且没有开任何发票收据之类,执法也只有一人。是这规矩在俄罗斯当地警察手中变味?还是我们应当更谨慎?

  四记城市。海参崴位于俄中朝三国交界之处,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海参崴这一称呼来自古老的满洲肃慎原住民语言,汉译为海边的渔村,或海边的晒网场。在1860年前清朝时属于吉林将军管辖属地,原以为此地出产海参。俄罗斯人称此地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为东方统治者或征服东方的意思。现在是俄罗斯滨海边疆首府,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城市,是世界第十二大奇迹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东边终点。海参崴城市在穆拉维约夫-阿穆尔半岛的南端,三面临海,海洋里有2000多种无脊椎动物,300多种鱼类及海洋哺乳动物,东、南、西分别濒临乌苏里湾、彼得湾、阿穆尔湾,前出日本海,东控鄂霍次克海,拥有天然良港。虽处北方,但冬季湾口借助破冰船可以进出大型舰只轮船,是俄罗斯在太平洋沿岸最重要港口,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第23空军的司令部所在地。海参崴扮演着商港、军港、渔港的角色。

  海参威在17世纪中期被沙俄觊觎,为了在远东太平洋寻找个不冻港出口,横生心思,犯我中华,中俄尼布楚条约明确海参崴归大清朝,然沙俄不甘心,后天朝不争气,几次较量败下阵来,在1858年双方签订不平等的中俄瑷珲条约,约定包括海参崴在内的乌苏里江以东为中俄共管,1860年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又签订中俄北京条约,割让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和海参崴在内的4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相当于10个台湾岛面积),后海参崴成为俄罗斯一个重要军事基地。1877年,俄罗斯的一个中校奉命在海参崴濒海地段修筑永久性炮台堡垒要塞,1900年又增修多面堡垒和堑壕。1919年和1920年当时的苏联发表声明废除和中国原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归还被侵占领土,由于北洋军阀政府无能,接收领土事务没有落实,后苏联反悔。1954年赫鲁晓夫到达海参崴,认为可与旧金山相比,遂确定作为苏联远东重要城市地位。

  五记风情。俄罗斯人碧眼金发,身材高大,皮肤白皙。在海参崴,喷泉附近的海滩观光带场地上,俄罗斯小伙子在跳街舞,热力四射,奔放激情,会做高难度顶旋也会做腾空旋转。但围观者不多,如在国内肯定有一大圈人围着了。在和平广场上,几位俄罗斯小伙子摆出乐器,引吭高歌,歌声与广场上的和平鸽子一起飞扬,祥和飘逸。俄罗斯姑娘热情大方,能歌善舞。而俄罗斯风情一直是大中华普通百姓念叨的。导游说到了俄罗斯不看俄罗斯风情舞蹈是此行旅游的一大遗憾,于是第三日晚自费观看了一场俄罗斯风情舞蹈晚会。暖红灯光下的晚会为中国旅游者量身定做,演唱了耳熟能详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红莓花儿开。男女舞蹈大开大合,热情奔放,但总体艺术含量低,俄罗斯的风情本质并没有体现。

  六记建筑。海参威建筑高楼不多,大都小高层,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纯粹俄罗斯风格。据传早些年俄罗斯政府将中国的原住民予以驱逐,是有意去中国化的,城市里多雕塑,和平广场有海参崴参加二次大战时牺牲烈士名字墙,庄严肃穆,有现役水兵在执勤,广场长明火日夜不息。城市里的教堂很多,不大但很精致,圆圆尖尖的穹顶在清澈的蓝天下,发出金色的光芒。行人随时可以进入教堂祈祷,俄罗斯流行天主教的东正教,也读圣经。金角湾单跨斜拉大桥是海参崴最大的风景,大桥将隔着海湾的阿穆尔半岛连接在一起,十分壮观。据说,当年大桥合龙时,双对的桥面发生高低差异,无法对接,后求助我国建桥专家,在将斜拉索予以调整后顺利对接合龙,听到此,我为之一震,总算没白来。

网络编辑:谢天涯

海参崴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