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妈嫂

2018年02月07日 11:48: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雁夏

  第一次见到嫂子时,我15岁,她26岁。

  这个女人长相平凡,性子娇嗔,动辄嘟嘴黑脸,甩手走人,得哥哥百般哄劝,方得破涕为笑。

  我不喜欢她,是的,很不喜欢。情侣间正常的吵吵闹闹,卿卿我我,落在我眼里都显得刺眼。

  这一切无非是我嫉妒了。最最疼爱我的哥哥眼睛里突然全是别人,我很不爽。

  青春期的叛逆加上本就棱角分明的性格,我和嫂子确实相处不来。所幸,很快就读高中了,然后就是大学了,离家千里百里,和嫂子相处日子也很少,感情一直淡淡的。

  直到工作后,两人不知如何就亲密起来了。从此,她对我的关心,甚至比妈妈还要周到妥帖。

  怀孕时,为着上班方便,我就住到嫂子家。她每天为我备好水果。我若在家休息,她就给我煮点心。周末,基本一天煮五顿。正餐三顿,点心两顿。

  她听说鸽子蛋营养丰富,三伏天,骑着电瓶车满大街找。回到家时,满身是汗,脸上泛着灼热的红,嘴里却乐呵呵的:“真不好找,只找到五个!”

  我有哮喘,闻到烟味就咳嗽。有次哥的朋友来访,很自然地点起一支烟,我还未开口,嫂子匆匆跑进客厅,急喊:“你别在这儿抽烟,我妹妹会咳嗽。”看着客人愕然掐灭烟,她才赧然而笑。

  我心情不好,她日日陪我聊天,从不厌烦。我早上赖床,她甚至会将早餐直接端到我房间……

  太多的点点滴滴,细致入微,说也说不完。我小时都不曾得过这样的呵护,长大后却从你身上获得了。你是我的嫂子,更像我的妈妈。

  要有多少缘分,才能成为一家人。迎来你,是我们全家的福分。你对我们每个人都这么好。因为你,整个家都变得温馨。有天晚上我回到家,发现楼下的路灯全都亮着,我问你为什么不关灯,你说怕我回来黑漆漆的看不见。那一天,我觉得整颗心都是敞亮的。

  天气炎热,你每天早出晚归,出门前却给我们准备好早餐。有时候晚上还载我去送货。我偶尔会肉麻兮兮地说:“嫂子,你怎么这么好?”你总是笑笑。你最常说的话就是:“我们是一家人啊。都很好。你们也很好,我单方面怎么好得起来?”

  哥哥做生意亏损,你总是说:“没关系,钱能赚回来,两个人一起努力,也很快的。”纵然生活有诸多不如意,你却很少抱怨。

  妈妈的脾气急,你比我和姐姐都更能包容。我有时也会跟妈怄气,你却宽慰我:“她老人家就这样的,你还不了解吗?都不用生气。”

  如今,我33岁,你44岁,我才懂得你的种种好。我是你的妹妹,却更像你的孩子。都说姑嫂难以相处,我们却像姐妹,似母女。

  嫂子,你是我最好的嫂子。因为你,我多了一个家。

  嫂子,是你让我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家人。那就是无关血缘,相互关心,守望相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妈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