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推进“双下沉、两提升” 医疗资源延伸惠民生

2018年02月05日 10:5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七七 编辑 郑振国

  建议名称:《关于深化农村医疗体制改革提升农村卫生院服务功能的建议》

  领衔人:县人大代表、平阳县周月虎鞋帮加工厂厂长周月虎

  主办单位: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以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双下沉、两提升”,破解城乡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这一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使优质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切实为老百姓谋福利,共建和谐平安社会。

  “当前我县各乡镇社区都配备有卫生院,基本普及了公共卫生服务。但经过走访和实地考察后发现,各社区卫生院的医疗资源,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的医疗需求,‘看病难’问题在广大农村依然普遍存在。”周月虎代表说,以鳌江镇梅溪卫生院为例,当前该卫生院坐诊的执业医师仅有两人,医资配备低,医疗设备简陋。同时,卫生院与私人诊所没有挂钩,村民们在村级卫生室或诊所就医不能享受农村医保,减轻医疗负担。

  对此,周月虎代表建议县政府加快实施农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变当前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现状,解决农村卫生院存在的上述弊端,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重大民生问题。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办理建议时认为,该建议对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在建议答复中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乡镇、社区卫生院的服务功能提升工程,鼓励和督促县级医院卫技人才下沉乡镇、社区卫生院,为乡镇、社区卫生院提供技术支援。加快县域临床检验中心、影像诊断中心等资源共享中心建设,合理配置和更新乡镇、社区卫生院设施设备,开展“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检验检查模式,推进县域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补齐基层检验检查资源不足的问题,减少重复检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此外,根据分级诊疗工作的需要,还将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按照规定和要求配备所需药品品种,并将乡镇、社区卫生院的用药目录与县级医院相挂钩,允许乡镇、社区卫生院配置医联体牵头县级医院的部分非基本药物,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网络编辑:张超霞

推进“双下沉、两提升” 医疗资源延伸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