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记者探访孤寡老人:吃饱穿暖,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2018年02月04日 14:34: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王璇璇/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宋淑莹) 春节临近了,家住城区抑或他处的老人们,最近都在忙着同一件事,即置办年货,等待孩子们回家,热热闹闹过新年。

  1月29日,记者从县城驱车90余分钟,沿着山路弯弯绕绕65公里,来到了顺溪镇新田社区青石桥村,发现有这么几户孤寡老人,他们“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一年到头,无论何时到家,均是一室清冷。因无子女赡养,看似简单的家庭团聚、共享天伦,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

  

  

  想要电饭煲和取暖器

  一把简单的挂锁、一间10余平方米的废弃办公室、一盏小小的白炽灯、一张老旧棉被铺砌的床铺,一堆旧衣物,这些物件构成了74岁孤寡老人兰天芬的家。

  年轻时,兰天芬四处流浪打散工维持生计,没有积蓄娶妻生子。过了花甲之年,因年岁渐高,返乡回家借住在原新田乡政府废弃的办公楼里。村里考虑到他生活困苦,平时没什么经济来源,仅靠每月400多元的补贴过活,便为他减免了电费,减轻一些生活负担。

  谈及有什么新年心愿时,老人告诉记者,最近天越发的冷了,平时靠一口废弃的平底锅,烧热取暖。但因厨房屋顶有些漏水,导致下雨天生火、做饭困难,希望有个简易操作的电饭煲和取暖器,帮他温暖过冬。

  

  

  想要一套新衣过新年

  “您好,在家吗?”等待期间,约1.55米高、40多公斤重的67岁孤寡老人陈启旺,从狭窄的木质楼梯上向我们走来。“你们好啊,这么冷的天,怎么大老远的上山来了?”老人略带局促,笑着问道。

  聊天中,我们得知老人生活条件困难,同时也为他的乐观而点赞。谈及目前的生活,老人满怀感激,由于其无儿无女,也没有固定住所,在政府的帮助下,10多年前修建了现今这间小矮房,让自己老有所栖。他说,虽然自己患有高血压,病了,老了,没什么劳动能力了,但靠着每月低保补贴还是能维持生计的,基本温饱没问题。

  “我孤身一人,能吃饱穿暖就已足够。如果硬要说有什么新年愿望的话,希望能有一套过冬的新衣服。”老人不好意思地说。

  

  

  想要大米、食用油和新衣裤

  我们沿着田边小径,爬上斜坡,眼前是2间破旧的老木屋,一方天地下,屋前棚架荒芜,周围竹林稀松倚立。这里是69岁陈敬柳的家。抑或说,是他人的家,老人只是借住于此。

  伴随着“吱呀”声,老人打开木门,招呼我们进屋。跨过门坎,屋内一片昏暗,临近厨房的后屋房梁上,悬挂着未点亮的一盏灯。当疑惑老人不开灯的原因时,随行的村干部告诉我们,低保户每个月会有15度的用电减免政策,不过老人平时为了省点电,能不开灯就不开灯了。

  据了解,之前陈敬柳曾借住在兄弟家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搬到了邻里空置的老屋住。由于没有收入,老人平时会自己种点菜,靠政府每月低保补贴及其他补贴维持生活。山里气温很低,老人为了保暖,往身上裹了四五件衣服,下身却仅着一件单裤。

  谈及新年愿望,老人说自己身体吃不消,已经不种地了,再加上平时买米买油不方便,希望爱心人士能够提供一些米、油和保暖衣物。

网络编辑:雷鹏

记者探访孤寡老人:吃饱穿暖,是他们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