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1%

2018年02月04日 01:4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日前,记者从县统计局获悉,2017年,我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1%,增速创近5年新高。

  从各乡镇和功能区2017年经济指标来看,山门镇增长达到373.5%,取得了较大的增幅;海西镇、县滨海新区、万全镇分别增长54.2%、54%与24.1%,态势良好。此外,昆阳、水头、腾蛟等乡镇较2016年度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从三大传统产业发展情况来看,2017年,我县三大传统产业呈稳定增长的趋势,其中,机械机电产业增长20%、皮革皮件产业增长14.2%、塑编塑包产业增长7.5%。从结构性指标来看,我县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超出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为14.8%、17.7%、26.5%。

  近日,我县的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成“浙江省道地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是本次入选的30家从事中药材种植基地公司中,唯一的黄栀子种植示范基地。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动安全系统创新团队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成为全省入选的21个团队之一,也是全市仅有的2家入选团队之一。

  “像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正逐步成为加快我县工业发展的新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马达,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引擎,抓牢这些‘关键少数’的发展,将是我县工业经济今后发展的重点。”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培育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我县出台了2个培育配套方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用于科技创新等,以政策、资金等扶持企业发展,着力打造实体经济“生力军”,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建设。2017年,我县7家市级龙头骨干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0.7%,15家市级高成长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0.9%。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我县中小企业成为县域经济主力军,其中,小微企业同比增长16.4%,中型企业同比增长15.0%。

网络编辑:雷鹏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