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媒体走转改】直击春运首日:带上祝福 温暖回家

2018年02月01日 16:4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陈培勇/摄 见习记者 张杭 编辑 陈伟

  2月1日是春运第一天,回家的号角已经吹响!

  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乡愁是一枚小小的车票,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而春运就像是思念的红线,一头是你,另一头是家乡。不惧天气严寒,不畏路途遥远,每个身在外地的游子使出浑身解数,赶回家乡,与家人团圆。

  

  

  春运期间,预计我县运送旅客约270万人次

  

  

  记者从平阳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运输管理科了解到,2017年春运40天完成客运量282万人次。2018年的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受动车高铁班次增多的影响,长途客运量会继续下降;受私家车持续增长影响,短途客运量会下降。

  据预测,2018年为期40天的春运,鳌江、昆阳、水头客运站发送旅客总量将比2017年减少5%,运送旅客约为270万人次,春运前5天客运量约为34万人次。其中,高峰日的客运量约为7.5万人次,2018年春节期间形成的黄金周旅游客运量约为27万人次,2018年春运前返乡民工数量约为3万人次,而外来劳务客流主要是贵州、河南、江西、湖北方向。

  为了让“回家路”走得更顺心,2018年春运期间,我县共投放客车运力701辆,共计16178座(铺)位,其中大型高一级以上客车87辆,计3634座(铺)位;中巴车491辆,计7529座位,公交车辆123辆数、计5015座,车辆数与去年相比略有减少,座位数略有增加。另外,长途客车应急运力为16辆省际旅游包车共741座,预测整个春运40天共需省际临时加班牌、省内加班牌共160张。

  

  路途漫漫,一路艰难一心欢喜

  

  

  漫漫春运路,每一个客运站点,都是一个爱心驿站。2月1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昆阳镇客运站门口看到,每当务工人员来到这里,身穿黄色马甲的梦之队志愿者们就亲切地上前嘘寒问暖,帮助他们提行李。走进客运站,县人民医院已组织人员在这里开展爱心义诊,为回家的旅客量血压、血糖等。而昆阳慈善粥饮队10余名志愿者早早准备好安心早餐,等候过往的旅人。“今天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准备300余份早餐,包括包子、粥等。”该慈善粥饮队志愿者告诉记者,温暖的一杯茶,一句话,焐热了这些“回乡大军”们的心。

  回家的路是艰辛的,背包里装的,肩上扛的,是一年的辛劳,是回家路上满满的期待。“我是湖北省潜江人,在万全家具厂打工已经5年了,在1月28日买了汽车票,打算回家过年了。湖北离得远,我一年才回去一趟,想老婆孩子的时候,给他们打打电话,听听声音,干活就更有动力了。”正在昆阳客运站候车的柴先生说道。据了解,这趟回湖北的车,他要坐整整18个小时,已经五十几岁的他孤身一人在外拼搏,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和家人团聚,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饭。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镇客运站,胡女士正在吃着泡面,她即将踏上返乡的路程。“我家住在重庆,我要先从鳌江出发到义乌,再转车,到家需要转车三四趟,坐30来个小时的车。”今年五十多岁的胡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儿女,孙女也快要出生,她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家了。

  

  春运期间,鳌江火车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7533人

  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鳌江火车站,还未迈进车站,远远就能望见长长的队伍逶迤“前进”着,验票、安检……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鳌江火车站候车室里,记者看到旅客们焦急地等待,只待发车一声令下,人山人海,大包小包奔向检票口,大人脸上笑着,小孩闹着。

  

  

  据了解,鳌江火车站作为中途站和沿海地带站点,具有春节前进站客流量多、节后出站客流量多的特点,而春运首日迎来的进站客流主要以上海、杭州方向过来的学生为主。据统计,春运期间,鳌江站每天往返动车共51趟,日均发送旅客约7533人。

  在鳌江火车站,一抹抹鲜艳的红色来回穿梭,他们是县同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据该协会会长介绍,他们组织了近十名志愿者,提供买票、提行李、分发春联等服务。

  “早上看到两位60多岁的老人来等动车往福建方向,因为他们的车次需要到二楼乘车,老人家不知道,一直在一楼等。我问了一句,才发现他们要坐的车次快要停止检票了,连忙帮他们扛上行李往二楼赶,他们也终于在最后一刻赶上了动车。”县同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告诉记者。

  

  部门护航,保障旅客出行顺利

  每年春运时节,在匆匆归来又匆匆离去的游子身边,总能看到一群身着各色制服的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障游子们一路平安。2月1日上午,在昆阳客运中心,县交警大队的宣传员们向来往的旅客发放春运安全倡议书,提供交通安全知识咨询等,县运管局组织工作人员还为过往的群众分发春联和“福”字贴。

网络编辑:谢天涯

【网络媒体走转改】直击春运首日:带上祝福 温暖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