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2017年县住建局工作综述:让城乡居民共享美好生活

2018年02月01日 09:33: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林凡 编辑 黄佩佩

  回顾2017年,全县住建系统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丰富“住”“建”“管”“服”的工作内涵,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住有所居”作为重要使命,把“城乡统筹”摆在重要位置,凝聚共建平阳的强大合力,舒展昂扬激越的发展画卷。“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老百姓从有居到适居到宜居,让城乡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2017年,我县城乡建设节奏强劲、步步铿锵;2017年,我县城乡建设佳绩迭出,有目共睹。

  

  规划篇 坚持规划编制优化城乡空间形态

  兴城之举,起于规划。2017年,我县紧紧围绕打造“滨海品质之城”的目标定位,大力度推进城乡规划编制工作,用规划建构美丽平阳建设和发展的蓝图。目前,我县已全面启动2016-2030年发展计划和各项建设部署总规编制工作,11个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乡镇已完成总规编制委托工作,其中,11个乡镇均已形成总规初步成果。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的15个乡镇,已全部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其中,鳌江镇、萧江镇荣获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

  

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美丽乡村如何建?2017年,我县编制完成了108个村庄规划,实现了平原村庄规划全覆盖。在成功创建14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基础上,2017年又有3个村列入省级创建计划,其中,南雁镇溪南村和南麂镇三盘尾已经通过省考核组验收。2017年,中央、省下达给我县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任务数为350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建设。

  为凸显城乡新貌,我县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至2017年年底,267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完成设计,现已开工250个,完成投资15.81亿元;15个乡镇已创成市级卫生乡镇,其中11个创成省级卫生乡镇;组织开展“道乱占”整治,第一阶段梳理整治城镇道路和穿镇公路64条,整治问题点位828个,第二阶段梳理整治城镇道路和穿镇公路63条,整治问题点位683个;完成“上改下”25.3公里、架空线梳理216.9杆公里、整治入户线15488户,完成率分别为100%、10.31%、100%;组织开展“车乱开”专项整治行动160多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66231起,其中非现场579959起;组建道路交通管理队伍14支,道路交通管理员429人,实现镇乡全覆盖。建成乡镇交管站13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122个,设置道路视频监控点位60个,交通违法自动抓拍系统81个;组织开展“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通过“四无”整治专项行动、污染行业整治等举措,大力推进“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并建立一企一档台账,“脏乱差”“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得到有效进展,完成整治2114家。

  如今,行驶在城镇中,交通井然有序、绿化环境相得益彰;行走在乡村,农居别焕然一新墅、水泥马路光洁平坦、农村产业生机盎然,城乡规划建设不断提高,让城乡居民的生活也更加便捷了。

  

  民生篇 坚持民生优先营造舒适人居环境

  “此前,我在昆阳镇租了一个平房,没有自来水,生活条件很差,现在马上就要住进新房,心里别提多美了!”5月23日上午,在我县2017年公共租赁住房公开摇号配租工作现场,一位幸运地摇到选房顺序号的退休职工高兴地说道。

  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房子不仅是一处居所,更是一个可以安放心灵的港湾。对政府而言,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百姓住有所居,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最暖心的政绩。目前,鳌江镇园林西路保障房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1.345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00%;昆阳镇平师路公租房已全部完成分配。

  

公租房摇号现场

  

  对于曾经生活在城中村的老百姓来说,改造意味着生活有了新盼头。在城中村改造中,我县多次召开现场会,各工作组多管齐下,汇集问题、群策群力、攻坚克难;领导把办公场所前移到城中村一线,深入片区,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动棚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在社区设置办公室,方便居民办理相关手续,让居民“少跑腿”;通过悬挂条幅、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进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通过严格规范征拆干部纪律,严格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出台房屋征拆工作流程,全面实施例会、考勤、考核、档案、监督、公示等制度,强化制度保障;花大力气做好拆迁住户的过渡保障工作,真正做到城中村工作摸底快、机制快、节奏快,举全县之力做好“大拆大整”促“大建大美”。2017年,我县拆除户数、拆除面积和货币化安置率均名列全市第一,并获得了副省长熊建平“平阳县的做法和经验值得肯定”的批示。

  子落棋盘,清脆有声。2017年,我县完成整村改造19个,签约12545户、签约面积158.85万平方米;拆除8812户、拆除面积109.24万平方米;货币安置10580户,货币安置率达84.33%,效果突出。目前,全县426幢城镇危旧房和2477户农村危旧房,已全部整改到位,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城镇277幢C级危房加固维修262幢,拆除15幢;农村C级危房612户加固维修108户,拆除504户;1865户农村D级危房拆除1841户,实墙封堵2户,维修后鉴定为A、B级的22户;城镇D级危房110幢拆除34幢,加固维修后重新鉴定为B级的5幢,腾空封闭71幢。

  

  行业篇 坚持优质服务城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县住建局从百姓“吐槽”最多的地方做起,精准出招,对症施治,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管理,不断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努力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由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我们一次也不用跑就能够完成换证,节省了不少的时间、人力、财力。”平阳县永祥新型墙材料有限公司对这次的换证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我县混凝土砖类《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的申请和换证不再需要跑到温州市新墙办申报,只要通过网上申报平台申报即可。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县住建局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梳理出82项权力事项,75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达91.46%。牵头完成“多测合一”“多方联评”“联合审查”等6项工作,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部分审批项目从原来的5日办结压缩至现在2日即可办结。目前,已现场办结审批事项684件,网上办结审批事项1134件,制作证书1287本,实现零错误、零投诉。

  

优化窗口服务

  

  加强重点行业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县完成房地产固定开发投资额43.23亿,同比上升21.33%;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155.1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75.87%。推行征收安置货币化,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率84.33%。2017年度,共完成建筑业产值148.94亿,增速39.5%;创“钱江杯”优质奖工程1项,“瓯江杯”优质工程1项,“鳌江杯”优质工程11项;创省级标化工地2个,市级标化工地6个,县级标化工地34个。

  此外,县住建局不断推进法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前后7次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查处违法建设案件100起,收缴罚没款130.43万元。2017年,该局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组织许可、处罚听证4起、复议4起;做好诉讼案件应诉23起,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100%。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全县住建系统将朝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奋勇前进,推进全县城乡建设,进一步提升平阳的城市形象和发展品位。在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下,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平阳,一座幸福、美丽有活力的城市正向我们展露姿容。

网络编辑:雷鹏

2017年县住建局工作综述:让城乡居民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