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业余讲师团公益讲课侧记

2018年02月01日 09:3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秋枫 编辑 吴赛露) 1月22日晚上,县图书馆文化驿站,室外北风凛冽,冷雨敲窗;室内人声洋溢,温暖如春。游小央正在主讲《学习圣贤教育,寻找幸福的心钥》,40多位国学爱好者聚集聆听。像这样的课,游小央在2017年已讲了50场,受教育人数达12600人次。

  游小央是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业余讲师团中的一员。该会现有23名讲师,主体为在职和退休的干部、教师,年纪最大的是平阳二中退休老教师余式孝,已84岁。近4年,讲师团每年讲课都在300场以上,其中2014年301场,2015年316场,2016年366场,2017年达到401场。

  这几年来,讲师团成员面向基层,进“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单位”。76岁的薛茂川,上午风尘仆仆奔水头红景天老人公寓,下午又马不停蹄地赴顺溪女子学堂;周立君走遍腾蛟的山山水水,2016年讲课31场,2017年有24场。他们把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有机融合起来,使传统文化勃发新机,展现强大的生命力。黄宝磊、陈敏、白皓等为机关单位讲课时,就努力融合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从而使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文化有了进一步升华。他们还紧接地气,讲好中国故事。擅长温州鼓词的叶来旺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积极配合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使群众在喜庆欢乐中接受教育;黄立枚多年坚持在建丰村弘扬传统家庭美德,2017年还组织70多名村民到文成百丈漈集中开展教育活动;姚明利用自已的医师技能,深入山区,一边讲健康养生知识,一边给村民们义诊,深得群众的赞扬。

  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进一步鼓舞了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业余讲师团的信心和斗志。讲师团全体成员决心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网络编辑:雷鹏

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业余讲师团公益讲课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