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我县在南雁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加工利用除治试点

2018年02月01日 09:33: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 编辑 陈伟) 近日,县重大林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松材线虫病疫木加工利用除治试点工作方案》并确定了以南雁镇作为疫木加工利用除治先行试点单位,预计农历年底前进场施工。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致病力强,传播快,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我县拥有丰富的松林资源,受到松材线虫病的侵袭也较为严重,为此,治理松材线虫病势在必行。据了解,本次试点工作重在创新松材线虫病防控思路,通过主动林相改造,改变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法由疫木彻底销毁向疫木再加工利用转变,达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和松材资源再利用的目标。根据试点方案包括试点启动、疫木除治、疫木利用和总结铺开四个阶段。试点工作开展后,林业工作人员将在疫木安全利用的过程中投入高度重视,加强全程监管,落实和规范安全利用措施并严格执行疫木运输“特别通行证”制度。而疫木加工企业需建立疫木加工台帐,对疫木加工数量和销售情况进行详细登记。

  “在过去,我们将疫木锯断后直接焚烧,不仅耗费资金,对环境也有所影响,现在我们采取加工利用的方式,将疫木切片加工,作为人造板的原材料,不仅实现了资源再利用,还减轻了财政负担。”县林业局森防站负责人表示,此次我县选取了条件成熟的平阳南雁先行开展疫木加工利用除治工作,在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将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广。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在南雁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加工利用除治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