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春节假期这些急病要当心!记者搜罗急诊前四疾病

2018年02月01日 09:33: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离春节放假,只有半个来月时间了,你的心思也一定早早飘到了年夜饭、春晚或旅游上,可对于各大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们来说,一大波可以预见的病人,又会在这个所有人都开开心心的节日里准时来到。

  日前,记者特地在我县各大医院搜罗了一圈,为大家整理了这些春节期间病人数蹭蹭蹭往上涨的毛病,过年的时候可千万得小心保护自己。

  

  

  急诊排名一:呼吸道疾病

  俗话说,忽冷忽热爱感冒。春节期间,经常会出现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一不小心就会患上呼吸道疾病,如感冒、急性肺炎、支气管炎等。再加上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极易造成疾病交叉感染。

  县中医院呼吸科相关医生告诉记者,室内空调暖气太热,出门开车开暖风,整天在密闭温暖的环境中,一旦到室外,冷热交替,就易患病。此外,人们外出增多,大街上人流密集,商场里摩肩接踵,这给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机会,“按照往年惯例,春节期间,呼吸系统疾病估计还会有所增加。”

  -病例:

  去年,在南京上班的刘先生回平阳老家过年。从正月初二到初七,刘先生和家人一直在串门、走亲访友中度过春节假期。其正月初八从平阳回到南京上班,开始出现发烧、流鼻涕等症状。吃了退烧药有所缓解,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发烧,且开始咳嗽、头疼,紧接着刘先生的爱人和孩子也出现了感冒症状。于是,一家人立即去往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已患上病毒性感冒,引发了支气管炎。

  -提醒:

  县中医院呼吸科相关医生表示,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过年时,要注意保暖,不要随便增减衣服,平时注意饮食清淡,保持空气流通,每天至少要开窗通风3次,每次以15分钟为佳,既可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又可抑制细菌的滋生。医生表示,慢性病患者、老弱病人在节日期间,要尽量少去车站、商场等人群聚集场所,要注意饮食,多喝温开水或热汤。一旦察觉有呼吸道感染的征兆,应立即治疗。

  急诊排名二:消化道疾病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相聚一起,谈笑风生的同时,难免以酒助兴,抑或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边吃边聊间,不知不觉就越吃越多,肠胃负担就会于无形中加重,导致肠胃不适,甚至有些人吃着吃着就住进了医院。

  “每年春节,来看消化道疾病的人也会多起来,像急性肠胃炎、急性腹部感染、急性胰腺炎胰腺炎是最多的。”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说,这些都和吃喝有关。

  -病例:

  高先生体型稍胖,平时应酬颇多。去年正月初五晚上,他喝过酒后,突发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等症状,被家人送往医院,确诊为过量饮酒导致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消化道出血。同时,血压、甘油三酯均明显高于正常值。

  -提醒:

  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春节期间,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及作息不规律等因素,很容易诱发疾病。“一定要注意饮食是否干净,一般消化道疾病的病人,大多是由于过度熬夜,通宵打牌通宵聊天引起的。”该医生提醒市民,假期切勿暴饮暴食,每餐吃七八分饱即可,每餐的主食不可少,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消化系统疾病的市民,要控制坚果类食物的摄入。尤其是老年人,在自身消化系统功能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一定注意控制饮食,少吃油腻的食物,并注重春节期间的休息和运动。

  如果有市民出现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此外,经常有人误把急性胰腺炎当作了胃痛,从而错过了治疗时间。该医生表示,胃肠道疼痛一般是阵发性的,而胰腺炎的症状是腹部持续、剧烈疼痛。在饱食、饮酒后呕吐、腹痛,尤其是肥胖的、有胆道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建议及时就医。

  同时,医生提醒,儿童消化功能还未发育完善,胃肠道比较娇弱,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问题。

  急诊排名三:心脑血管疾病

  平时,在急诊中居于“头牌”位置的心脑血管疾病,也喜欢在节日欢庆中突然来袭。春节期间,许多人会不自觉地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引发心脏病等。

  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告诉记者,这类病人多为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的老年人,他们在过年全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氛围下容易情绪激动、不注意饮食,大吃大喝、生活作息不规律和节日的劳累等都会大大提高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

  -病例:

  家住鳌江的王奶奶平时身体不错,喜欢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健身活动。去年春节期间,远在广州经商的儿子带着媳妇、孙子回来过年。第二天,二儿子也带着爱人和孩子回来了。这可把王奶奶高兴坏了。于是,她赶紧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准备孩子们爱吃的食物,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过年状态中。让家人没想到的是,去年正月初三,王奶奶出现了乏力、眩晕、耳鸣、呕吐等症状。刚开始,家人以为是劳累过度。到了晚上,老人半边身子出现手抖、无力等现象。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医院急诊科救治。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系轻微脑出血。

  -提醒:

  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表示,假期里,老人易发心脑血管疾病一来是因为节日饮食过度;二来因为一年中难得的团聚,常使老人兴奋过度;三来是节日中饮酒、搓麻将、看电视时间过长等,多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在此,医生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过年时,一定要避免奔走、劳累和过于兴奋激动,应该保持日常的生活节奏和平常心态。保持心理平衡,避免情绪激动特别重要,尤其是高血压病人应注意控制情绪,做到情绪稳定,避免大喜与盛怒。

  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其实也是可以通过细微的变化、症状加以早期判断并及时送医处理的。如果你时常感到心慌、胸闷、晚上睡觉胸闷难受,不能平卧、胸部偶有刺痛感,一般1~2秒即消失,长时间走路或者走得稍快都会感到胸闷、气喘、心跳加快等,那你就要注意了,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前兆症状,病人或者病人家属就应该小心。

  急诊排名四:外伤

  春节期间,市民聚会、外出游玩显著增多,以及燃放鞭炮等活动的增多,造成交通事故、摔伤、鞭炮伤等意外引起的外伤病人人数也蹭蹭蹭往上涨。症状以手部外伤、面部损伤为主,不过伤势相对较轻。

  -病例:

  去年正月初二,7岁的侃侃和小伙伴悄悄地从家里的一串鞭炮上揪下了好几个小鞭炮,打算偷偷拿出去玩。在门前空地上,他找来打火机,将其点燃。还没等扔出去,鞭炮就炸开了。侃侃和小伙伴的手部被炸伤,瞬间起了水泡。

  -提醒:

  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说,每年春节期间,儿童最容易被爆竹炸伤。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儿童安全意识较差,燃放烟花爆竹时往往忽视安全;家长安全意识差,对孩子疏于看管和照顾。在此提醒家长们,春节期间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千万不要让儿童单独燃放鞭炮或烟花;一定要告诉孩子远离燃放着的鞭炮及烟花;不要走近点燃未响的鞭炮。如受伤严重,应立即送到医院。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春节假期这些急病要当心!记者搜罗急诊前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