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深度】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活动启航 微心愿等您来认领

2018年01月22日 08:39: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 编辑 宋淑莹

  岁末的脚步临近,天也越来越冷,我们奈何不了天气,却可以用爱心温暖整个冬天。“暖在寒冬,新年圆梦”活动再次启航,让我们行动起来,为需要帮助的人圆梦,让他们在关爱中度过“暖冬”。活动期待你我的共同参与。

  今年,本网记者再次深入山区,实地调查和寻访有需要帮助的特困家庭。活动期间,希望企业、社会团体和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为活动添砖加瓦,用点滴爱心汇聚慈善暖流。如果您身边有生活困难的家庭,他们有着简单朴实的愿望,却由于家庭贫困的原因难以实现;如果您是一位热心市民,想领取困难群众的新年梦想,帮助他们梦想成真,请拨打本网爱心热线13567717302。我们等待您的愿望,也期待您与我们一起竭尽所能,帮助别人实现新年梦想。

  寒冬已至,他们还好吗? 1月19日,记者走访了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尽绵薄之力为他们带去冬日里的温暖。第一站,我们来到青街朱山村,走访3户困难家庭,倾听他们的新年心愿。

  

  “一年药费需1.8万余,希望能结对帮扶”

  

  一座老旧的小院,几间木屋。最左手边的,便是黄益孝的家了。屋内,10余平米的一楼充斥着垃圾袋、纸箱和未整理的衣服。小小的房间,放置一张床垫和破旧的书桌。走过前屋,穿过厨房,踏上木质的楼梯,脚下是吱呀吱呀的声响,屋顶缝隙跌落的一抹光,稍稍点亮了这个昏暗的空间。二楼放了两张破旧的床和被铺。

  一张床垫、两张木床、几床被子,一台年代久远的老电视机,以及病着的黄益孝,构成了这个家。

  

黄益孝 接下来要居住的一楼居室仅有一床垫

  

  记者到达时,黄益孝刚吃了药,处于迷糊状态,从左邻右舍的口中,拼凑出一个悲伤的故事。今年25岁的他,爷爷和母亲在年幼时便已离世,从小由奶奶、父亲抚养长大。16岁时,发现患有鼻窦癌和精神分裂症,之后一直休学在家。2年前,奶奶离世,只剩父亲一位亲人。几日前,52岁的父亲也因急病去世了。至此,这个家就只剩黄益孝一人。

  “这孩子以后可怎么办呢?煮饭、洗衣等家务事,我们乡里乡亲可以慢慢教他。可是,每月1500多元的药费是一个跨不过去的槛,他每月只有600多元的低保补贴。”一旁帮忙打理黄益孝父亲丧礼的乡邻满怀忧心的告诉记者,这个孩子每天都要吃药,不然整个人的意识就会迟缓,认不清人。前几天,孩子父亲去世时,他还仅仅以为父亲是睡着。邻居反复说,你父亲去世了,黄益孝一直在反驳,说爸爸只是睡着了,并没有意识到最后一位亲人也离他而去了。或许,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算是“好事”,孩子起码不会感到痛苦……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之前曾有爱心公益组织对黄益孝开展为期两年的结对帮扶。在此,我们呼吁广大爱心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能够献出自己的些许力量,让他走出困境。

  

  “三四年了,想让家人穿次新衣服”

  

  青街乡朱山村,海拔400多米高。这里的温度,比平原地区低了三至四度。记者到达时,正好碰上霜冻天,裹紧厚外套,依然冷得发抖。迎面而来的雷必昆,黝黑的皮肤、消瘦的身体,仅着一件单薄老旧的衣服,一条露出脚踝的“九分裤”,一双不暖的鞋。

  一行人往雷必昆家走去,短短的十余米路,佝偻着身躯的他,不停揉搓双手,借此让身体暖起来。

  进了屋,光被隔绝在外,屋内一片昏暗。原是天花板上,没几盏可用的电灯。入眼所见,前屋红砖裸露,后屋白漆上墙,二者形成鲜明对比,还有一些杂乱堆放着的桶罐、桌椅,及一堆显眼的旧衣物。这是一间没有新意和暖意的新房。

  

雷必昆家中无钱装修

  

  “之前的木屋不能住人了,只能四处借钱,在不远处建了新房。”53岁的雷必昆说,平日一家三口的生活费用,靠他一人种地、砍柴、打零工和每月领取低保所来,因此新房未装修,只是简单拉了电线、装了电灯罢了。在他心里,能住人、不漏风,就很幸福。

  在这个家,除了日常开销,剩余的每一分钱,都要拿来还债。聊起有没有什么心愿时,雷必昆望着生活不能自理、患有智障的爱人,想着还在上小学的女儿,顿了会,才低声说了一句话:想让家人穿新衣服。

  一个微小、朴实的心愿。对于雷必昆来说,却是足足等了三四年,仍未实现的心愿。他们家没有所谓的衣柜,起球的毛衣、线衫,不穿的睡衣,等等,直接悬挂着,或是堆放在楼梯边,它们都是周边爱心人士与热心乡邻捐赠的旧衣服。“这些衣服很暖,但是想让家人穿件新衣服,过个新年。”

  

  “为了孙子,希望有个消毒柜”

  

  今年66岁的雷必标,以前在水头及周边地区做木工师傅,手艺不错,家中成员还有妻子,两位儿子,大儿媳妇和两个乖巧的孙子。

  去年4月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这个家的命运。雷必标56岁的妻子兰梅菊,被确诊为尿毒症,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治疗妻子的病,原本就不算富裕的家庭,更是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目前,妻子每月化疗费用及就医来回车费就须3000多元。这对他们来说,是沉重的负担

  

 雷必标 家里楼梯用绳索简单捆绑防止孙儿摔落

  

  “大叔,您好,我们来看您了。”临近中午,朱山村村民的家里,已飘起了饭菜香。雷必标家也一样,传来一阵阵炒菜声。走进厨房,只见他正忙着做饭、烧菜。“家里老婆子生病了,什么活都干不了,现在里里外外的事都得靠我。”通过雷必标的讲述,我们知道了:他儿子仅靠打零工赚些生活费,帮不上什么忙;大儿媳妇只管生孩子、不管养,七八年前把孩子丢给他们,逢年过节才偶尔回来看一次;妻子生病了,还得忍着不适,继续照顾孙子;他自己颈椎病愈发严重,时常连扭个头都困难,有人在背后叫他时,只能整个身体转过来应答。

  当记者问有什么愿望时,雷必标稍显犹豫,最后才说道:“想要一台碗筷消毒柜。”他们担心自己的疾病,会影响孙子的身体健康。在他看来,再苦再累,也不能连累孩子。若是因他们的缘故,让孩子患了病。那这下半辈子,都会在后悔和悲痛中度过。

  在雷必标家中,楼梯栏杆的间隙,用绳索做了简单的隔离网,防止孙子摔落, “孙子是我们的宝。”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活动启航 微心愿等您来认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