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2017年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反腐不停步 风清气更正

2018年01月22日 08:39: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见习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郑振国

  2017年,县纪委、县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翻篇归零,忠诚履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改革创新中乘势而上,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平阳落地扎根,为平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深化落实“两个责任”

  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上级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和具体要求,“抓、促、强”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县委牵头抓总,县纪委主抓直管,稳妥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2月22日,县监委组建暨转隶大会顺利召开。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分层家访、纪法互学等形式,促进人员融合、机构融合、业务融合和情感融合,提升团队凝聚力。制订《平阳县监察体制试点工作业务操作规程》等10多项规章制度和《采取留置措施申请书》等37项监察文书,成功实施留置措施3例,为省市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平阳素材。

  同时,县纪委、县监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牵、耕、织”三管齐下,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牵牢“牛鼻子”,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全程留痕”信息化纪实平台,实现责任落实“全面覆盖、全程留痕、全程督考”;强化“一案双查”,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15人,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深耕监督“责任田”,开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督查行动,发布督查通报49期,问责党员干部97人次,其中乡科级领导干部38人次。织密纪律约束“监督网”,纵深推进党委巡察,坚持专项巡察与常规巡察相结合,发现问题289个,移交问题线索31条,查处党员干部21人。强化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通过巡察督查、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等系列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深化干部作风建设

  加强正风反腐力度

  一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坚持焦点不变、镜头不换,持续发力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驰而不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开展“敢担当、强执行、优环境”作风建设六大专项行动,从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千人评议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覆盖195家县机关单位、县金融系统115个银行网点、卫计系统69个科室和卫生院;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一点一站一员一卡”监督网,发现各类问题23个,问责处理16人,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5起。常态推进正风肃纪,开展专项检查146次,发现问题198起,处理人员141人次,下发通报62起。

  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立案255件,查处乡科级干部22人,党纪政务处分273人。创新建立党员、公职人员基础信息和违法信息“双数据库”,收集基础信息数据8万多条和违法案件信息数据7万多条,核查出违法人员隐瞒身份123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7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94人次,“第二种形态”145人次;抓早抓小谈话函询182人次,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等组织处理175人,对反映失实的16人予以澄清。

  开展廉政宣传教育

  铸就铁纪干部队伍

  一年来,县纪委、县监委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打造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宣讲团深入各地各单位宣讲活动60多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县政府常务口、县住建系统、萧江镇等8个系统单位党员干部以及全县1200多名新任村(居)两委主职干部上廉政党课;组织职务相近党员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拍摄以案释法电教片,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抓早抓小”,开展谈心提醒教育3117人次,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开展“严家风、正党风、敢担当、尽责任”廉政主题教育月活动,启动昆阳廉洁主题公园,创建鳌江“清风园”、南雁笠湖村廉洁文化示范点等,涵养廉洁文化。

  打铁必须自身硬。县纪委、县监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军训、拓展训练、廉洁诗词诵读、主题党日等集体活动30多场次。开展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清廉平阳”主题教育;利用周一夜学、清风讲坛、集中轮训等载体,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同时,深化“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片区”的分片协作机制,建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严明纪检监察干部“十项负面清单”,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7年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反腐不停步 风清气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