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我县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从严从重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01月20日 15:16: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

  为进一步加大冬季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各类污染源的稳定达标排放,连日来,县环保局各分局、环境监理所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冬季环保执法大检查活动,特别是对畜禽养殖、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及重污染行业企业等重点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检查,从严从快查处一批、惩治一批、曝光一批环境违法案件。

  

铁拳治霾

  

  错时执法  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县环保各分局按照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三不三直”原则,深入一线,纠查问题。

  近日,鳌江环保分局在开展“铁拳4号”冬季治霾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发现鳌江镇塘川社区塘中路389号对面民房内有一处非法排污窝点。经多次蹲点排查和走访周边群众了解情况,初步确定是一处非法电镀加工点。1月10日晚上10点,鳌江环保分局联合鳌江派出所对该窝点采取突击行动,现场发现有电镀加工设备和原料,且正在电镀加工,当场抓获涉案人员两名。经检测,该加工点废水中重金属含量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由于两名涉案人员涉及刑事犯罪,环保部门立即予以立案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次日,环保部门委托有资质单位对该电镀加工点现场进行清理,彻底消除污染隐患。

  

夜间突击行动

  

  从严执法  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在此次冬季执法专项行动中,县环保局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控、结果严惩”的要求,强化从严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严格执行“五个一律”。

  1月8日下午,海西环境监理所环境监察人员对温州泰靛服装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有大量印染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排,环境监察人员立即对直排印染污水进行取样,并送县环境监测站进行数据分析。

  

取水样

  

  联合执法  共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县环保局不断加强与公安、农业、行政执法、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和联动,互通执法信息,强化协作保障,共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1月8日晚,县环保局联合鳌江派出所、平阳县环境监测站对鳌江塘下村岙底路68-69号非法酸洗加工点进行查处。工作人员发现,现场有酸洗槽、清洗机、抛光机、烘厢等主要设备,而且正在加工生产,加工过程中不断有废水、废气产生。随后,监测人员取水样送检,现场控制涉案人员5人。

  

查处非法酸洗加工点

  

  强化监督  追究企业主体责任

  县环保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环境违法案件,进一步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强化社会监督与参与。强化“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并在追究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将情况通报相关责任部门,对存在失渎职的依法移交县纪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不定期公开通报行动开展情况和查处的典型案例。

  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检查活动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群众举报与主动出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未批先建、违规生产,擅自停运、拆除污染治理设施,逃避监管偷排、直排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快查快办,坚决从严从重处理。据了解,此次行动只是我县开展环境执法、保障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县环保部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加大执法力度,让环境违法无所遁形。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从严从重查处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