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改革创新提水平 全民健康再出发

2018年01月19日 14:03: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林凡 编辑 黄佩佩

  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并被国家爱卫会授予荣誉与奖牌;基层卫生计生管理服务与行政执法改革全省领先;全市考绩计生工作全市第一;建立康复联合病房,共同出资打造“中医馆”;开启“互联网+”医疗模式,完成县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建设……2017年,我县卫生计生工作硕果累累,成效显著,为百姓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主要呈现“四个全面”“四大亮点”。

  

  

  综合医改全面深化,树立标杆

  “平时去县里挂号看病,来回一天都不够折腾,县级医生能来到我们偏远山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省时、省事又省钱。”山门镇的杨老伯感概地说。现在的医疗服务,在群众中的口碑是越来越好。2017年,我县纵深推进综合医改工作,切实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疏通了基本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梗阻,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健康幸福指数。

  2017年,我县持续巩固分级诊疗,强化“双下沉、两提升”,推进城乡医疗联合体的转型升级,建立康复联合病房,共同出资打造“中医馆”,构建“一中心一特色”格局。在全县范围铺开责任医师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覆盖率30.03%,重点人群覆盖率达84.37%。并在此基础上拓展服务,试行有效签约7200余人,并有9名县级医院医师加入乡镇卫生院签约服务团队。将县级医院30%的门诊号源通过转诊平台下放到乡镇卫生院,由责任医师在乡镇卫生院直接预约。

  完成多学科会诊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由多学科专家团队对疑难杂症病例进行分析、诊断。完成县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建设,成立县域临床检验诊断中心、医学影像(放射、心电)诊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实现跨医院的资源和信息共享。

  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重点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专科医院,平阳康宁医院、平阳润德医院先后开诊。同时,提倡民营医院参与医养结合,推进平阳健安康复医院和慈爱托养中心合作,在养老中心内部举办平阳养和医院,计划开设床位100张,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计生服务全面优化,转型发展

  在昆阳镇横阳社区,以亲子活动室、儿童青年活动室、老年休闲娱乐活动室、微心愿室、“向阳村工作室”等为一体的幸福家庭活动中心创建成功。2017年,积极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活动,全县开展了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等各项活动406场,惠及人数35668人。

  发挥卫生计生资源融合优势,率全省之先推进村级卫计服务机构的整合,将村计生服务员、村级公共卫生联络员等岗位整合设立村卫生计生服务员,并明确9项工作职责。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的妇幼保健资源,有机结合母乳喂养指导室、早期发展指导室等项目创建,提升“三优”活动的覆盖率和满意率。创新计生特殊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落实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上门随访三个“百分百”,由卫生计生服务员对全县212个特殊家庭开展公共卫生等随访服务。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为120多名新居民免费实施宫颈癌筛查项目;与浙江一鸣有限公司合作创建2017年市级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并争创2018年省级示范企业。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作用,择优选定6个村居(企业)开展精品协会创建。整合相关部门资源优势,建立“困难帮扶”和“爱心助学”信息共享数据库,实行更精准更贴心的帮扶。

  公共卫生全面提升,强化保障

  “农村妇女体检的少,得‘两癌’妇女都是病重了才发现,现在不需要花钱就能早发现、早治疗,多好。”麻步卫生院工作人员说道。据了解,我县是全省首家为低保妇女同胞提供免费“两癌”筛查的县级试点单位,2017年,完成宫颈癌、乳腺癌“两癌”检查6700例,这是我县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写照。

  2017年以来,我县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抓手,提升健康服务保障能力。启动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继续深入实施母婴健康工程,打造妇幼健康服务特色。巩固疾控中心的市级规范化建设,自主研发慢性病监测质控分析软件,并作为新方法在全市疾控系统进行经验推广。超额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任务,落实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窝沟封闭等重大项目,完成国家结核病电子药盒项目工作。全县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84.85%;高血压患者登记管理80910例;糖尿病患者登记管理23837例。

  截至目前,我县3家县级医院均已完成市级卫生应急规范化医院创建。同时,通过修订完善《平阳县卫计系统防汛抗台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队伍培训,提高应急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医院建设全面开花,赶超发展

  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全面发力。2017年,完成投资额3.6亿元,完成率100%。同时,完成相关医疗设备采购、安装等配套工作,其中公共卫生楼等已于2017年12月15日完成竣工验收,进行分期投用。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全面提速。全年完成投资2.8亿元,完成率113.3%。一期后勤综合楼和倒班宿舍楼在2017年5月主体完工,目前已初步竣工验收。二期工程持续推进主体结构建设,并完成二次装修初步设计图等。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全面启动。完成了项目规划选址、可行性研究、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加紧深化勘察设计方案,并开展稳评、水保、环评等工作。同时,土地指标一次性全面落实,并向上积极申报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5000万元,为开工建设全面打好扎实基础。鳌江镇卫生院新院建设全面完成,有效提升了我县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水平。

  连心实事彰显亮点,造福一方

  针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目前,在昆阳、鳌江、水头、萧江、腾蛟、山门、顺溪、南雁、凤卧、闹村各建有1家健康服务工作站,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在昆阳、鳌江等乡镇,创成标准化村卫生室20家。通过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全面引领提升基层网点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基层基础。

  卫生创建凸显亮点,全市领先

  成功创成国家卫生县城,荣获国家爱卫会授予国家级荣誉和奖牌。提前两年完成卫生乡镇创建任务,新创成市级卫生乡镇6家,任务完成率达150%,在全市率先实现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新创成省级卫生乡镇6家,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复评3家,创建任务完成率达183%,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全市领先。

  机构改革塑造亮点,创新模式

  在全省率先完成卫计执法机构整合,通过探索综合执法破解基层计生执法难题,逐步实现中心下沉、队伍壮大,提高综合监督效能,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率先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健康小镇绽放亮点,高屋建瓴

  对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中医药保健产业发展等内容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配合鳌江镇启动健康小镇项目谋划。委托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完成健康小镇规划编制工作,在全市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建设新篇中,争占鳌头。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推进“健康平阳”建设,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新时代,县卫生计生系统将不断巩固和完善医疗体系,编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网络,强化延伸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平阳”,共创美好生活,贡献“卫计”力量。

网络编辑:雷鹏

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改革创新提水平 全民健康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