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这儿有一份平阳粉干购买攻略,请查收

2018年01月19日 12:00: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 编辑 宋淑莹

  

  

  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没有年货的春节,是不完整的。那么,我县有哪些年货?该去哪里购买?本周起,本网将持续推出年货清单,供市民参考。

  众所周知,在温州地区,平阳炒粉干是网红美食。说起这道美食的原材料,便不能不提平阳粉干,平阳粉干又以腾蛟镇的粉干和南雁镇五十丈村出产的粉干最为出名。它们各有什么特点?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腾蛟镇的山边村、大岭村和南雁镇的五十丈村,制好了这一份平阳粉干购买攻略供市民参考。

  

  

  腾蛟篇

  在腾蛟镇凤巢社区山边村凤巢溪滩与六份内自然村的天然晒场,一排排架子整齐排列着,上面晒着一把把粉干。一旁,粉干加工户们或弯腰挑晒粉干,或根据风向来调整架子。“做粉干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须具备技巧,特别是传统工艺做出来的手工粉干要经过泡米、水磨、蒸粉团、切丝、晾晒等10多个步骤,一套流程下来至少9个小时。”该村一粉干加工户陈大伯说道。据山边村村主任陈旭闻介绍,以前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粉干加工专业村,最多时有200多户专门从事粉干加工销售工作,后因粉干制作未形成较大规模等缘故,导致村里只剩四五十户经验丰富的人家还在从事制作工作。陈旭闻告诉记者,由于加工户们一天最多只能做125公斤的粉干,产量不大,粉干销售以提前预定为主。

  除了山边村,大岭村还有一家平阳县大岭村虎助粉干合作社。据该合作社社长朱如助介绍,该合作社成立至今已6年有余,其粉干加工工艺也由之前的手工制作,改为半手工制作,除了每日产量和效率有所提高外,其他的制作工艺与手工制作一样,没有实质差别。

  

  

  南雁篇

  南雁镇五十丈村村主任王积约告诉记者,因为传统五十丈粉干制作工艺繁杂,对选材用料和生产工艺要求十分严格。首先是要用当地优质的山泉水反复浸洗优质早稻米,再磨成米浆,这就是五十丈粉干白的秘诀。期间,还要经过沥干、双蒸双熟、压丝、切丝、日晒风干等近20道工序,最后才能将粉干制作完成。“做粉干要靠天吃饭,前段时间天气不好,我们没办法制作,老客户都已经催单好几天了。”在该村溪石滩晒场的一加工户告诉记者,一户人家一天只能做100来公斤粉干,现在年关将近,粉干销售逐渐进入热销期,乘着这几天天晴,得把客人预定好的粉干做好。

  据了解,目前五十丈村从事粉干加工销售的村民有近70余户,其中主要以散户为主,如欲购买粉干,可在该村沿途的路边买到。此外,村里还有“五十丈”(平阳县三里农家农产品经营部)和“食尚郎”(平阳海西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两家粉干专业合作社,已在当地经营多年。“五十丈”粉干联系方式:13736338615,南雁镇五十丈村;13606773386,鳌江镇果市街44号。“食尚郎”粉干联系方式:13566219995,南雁镇五十丈村宝林西路58号。

网络编辑:周昌均

这儿有一份平阳粉干购买攻略,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