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卫计工作亮点纷呈 助力民生幸福

2018年01月19日 12:00: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黎宁 见习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郑振国

  护航百姓健康,助力民生幸福。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17年我县基层卫生计生事业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如今,老百姓“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平阳”的健康图景可期。

  

  

  深化医疗改革,优化基层服务体系

  “我的腿不好,以前痛得厉害的时候要去县人民医院看医生,坐车就得好久。现在我们这里的卫生院也好起来了,不需要跑那么远了,真是又快又方便!”在顺溪镇中心卫生院看病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医改的核心在于推行分级诊疗,而分级诊疗落地的关键在于“基层要兜得住”。具体实践中,我县大力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双下沉两提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组建城乡医疗联合体,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带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统计,2017年,我县县级医院专家在乡镇卫生院诊疗46163人次,完成计划任务数的209.5%。县级医院30%的门诊号源下放给基层预约,大型设备检查在乡镇卫生院直接预约,住院床位优先向基层开放,推动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各基层卫生院还开通了远程诊断服务,各大医院专家通过远程诊断为市民提供规范、连续、高效的医疗服务,实现检查信息共享,平衡区域内医疗资源。

  完善基础设施

  加大医疗资源供给

  2017年,我县加快推进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医疗资源供给,一手抓大型医院建设,提质增效,一手抓医疗资源全覆盖,夯实基础,平阳人的健康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县各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率先投用公共卫生等门诊;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一期工程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二期工程主体工程加紧施工;县中医院迁扩建顺利启动,完成项目立项和勘察设计方案招标等工作。同时,强化医疗卫生基础建设,完善卫生硬件设施,推动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放射心电中心、多学科会诊中心等医疗资源共享中心使用。

  在医疗资源方面,县二医实现由温医大附二院托管,每周安排10余名温州专家到该院坐诊;县人民医院与台湾奇美医院、浙大一院、浙大二院、温医大附一院等开展合作;县中医院与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医院等三甲医院相继开展专科合作,让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三甲医院医疗服务。此外,我县还在11个乡镇卫生院开设“中医馆”,由县中医院专家或当地名中医坐诊,为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有效提升基层整体中医药服务能力,彰显中医先进县活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服务。

  着力提质增效

  提升医疗现代化水平

  2017年,我县各县级医院积极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无论是预约挂号、支付结算,还是查阅报告,都可以在一部手机上轻松搞定。同时,努力创建多渠道预约模式、实名制就医模式、自助机服务模式,实行多途径预存、自助结算及实行门诊电子病历,以取代传统的挂号、缴费等繁琐流程,取消多余环节,减少排队次数,减少患者在医院排队等待的时间;推出“云随访”及院后服务系统,让患者切切实实感受到“出院持续关怀”。便民措施迎来一片点赞。

  此外,我先还率全省之先推进村级卫计服务机构的整合,将村计生服务员、村级公共卫生联络员等岗位整合设立村卫生计生服务员,并明确9项工作职责,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的妇幼保健资源,有机结合母乳喂养指导室、早期发展指导室等项目创建,丰富服务内涵,拓展阵地外延,提升“三优”活动的覆盖率和满意率。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7年终大盘点】我县卫计工作亮点纷呈 助力民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