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保障性住房 圆困难家庭安居梦

2018年01月19日 12:00: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见习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郑振国

  回望2017,我县住房保障工作以惠民生为根本出发点,把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着力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65户中低收入家庭入住公共租赁住房,圆了安居梦。

  

  

  加快住房建设严控工程质量

  保障性住房事关政府信誉和公信力,质量安全尤为重要。2017年,我县深入打造城镇住房保障建设“阳光工程”,全面推进城镇住房保障阳光建设、阳光分配、阳光监管。规范申请审核工作程序公开、公平、公正。我县严把质量关,保证工程质量,加强现场管理,从材料进场到建设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工程质量大检查,特别是抓好“质量通病”的对照检查,从源头上杜绝“豆腐渣”工程,确保达到国家相关规范标准。

  《平阳县昆阳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实施方案》《平阳县鳌江园林西路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实施方案》相继出台,1154套保障性住房在我县“亮相”。其中,平师路公共租赁住房工程用地17020平方米,建筑面积29838平方米,保障性住房512套(含156套人才公寓),总投资8471万元;鳌江镇园林西路保障性住房工程占地4058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7493平方米,共1478套,其中建设公租房642套,总投资6.68亿元。

  建立健全档案  加强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完善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科学有序、行为规范、办事高效、公开透明的保障性住房管理机制。我县根据省、市要求完成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的建设,充分做好了前期数据的汇总工作,共录入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房房源信息分别为1207套、300套、536套,录入全县租赁补贴1032户家庭,实物配租1331户家庭。

  “住房保障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为做好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法获取住房保障工作信息,我县设立专人负责,并明确信息公开责任、渠道、内容、时限、程序,对各个信息公开环节进行了明确、细化。”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开住房保障规划、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进度情况、分配和管理政策、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保障性住房待分配房源情况等,还公开了保障性住房分配程序,宣传保障性住房政策法规,为公众获取保障性住房信息提供了便利。同时,在各乡镇联合审批局或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对外办事窗口,开展住房保障申请工作。

  出台辅助政策  加快分配工作

  我县推进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工作,出台《平阳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规定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新增、年审等工作的准入条件以及各部门的职责,严格申报、乡镇初审并公示、县级核准并公示备案的程序。2017年初,我县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已纳入保障范围的642户家庭逐户进行年度资格复核,同时启动新增租赁补贴家庭申报工作,目前已新增18户,完成市住建委下达的10户任务。

  据了解,平师路公共租赁住房于2017年5月进行了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公开摇号,帮助103户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了住房梦。同时,我县推进住房货币化分配工作,按照“分期解决,逐年解决”的办法,在1999年之前上班的实行退休人员一次住房补贴制度,2017年审批退休人员住房补贴25人共计12万元。

  站在昆阳镇平师路口,一眼望去就能看到一幢幢承载着安居梦想的小高楼矗立于此,这里就是昆阳镇平师路公共租赁住房。“租别人的房子没有那么稳定,经常要搬来搬去的,也不方便,没有一个家的感觉。现在党和政府有这样一个政策给我们优惠,我搬到这很宽心和安心。”住户陈绍华说,他是我县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儿子因见义勇为而残疾,失去工作能力,家里经济收入入不敷出,居无定所。如今,他们一家人住在公共租赁住房小高楼,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的优惠政策。

网络编辑:周昌均

【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保障性住房 圆困难家庭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