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诞生一批 “乡村智囊团” 助推乡村发展

2018年01月19日 11: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夏海鹏 杨柳春 编辑 陈聪) 1月17日下午,鳌江镇举行“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授牌仪式,为梅溪、梅源社区及23个“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授牌。

  据悉,“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是鳌江镇为有效整合和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助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而成立的“乡村智囊团”。每个“乡村智囊团”由10人到20人组成。

  “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旨在进一步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民主自治,提高村级组织治理能力,我们结合厚垟村乡贤议事的经验,推行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并制订了《关于成立鳌江镇村级乡贤议事会实施方案》。”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人员推荐、支部初步评定、村两委核定和上级党委备案等一系列流程产生乡贤库成员,充分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助力服务本村经济、生态、文化、政治建设,推动“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乡村智囊团”的主要职责包括谋划引进可持续发展的工程项目,讨论制定项目可行性方案,推动村级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和招标;参与农村公共事务管理,为村两委提供招商引资等助推经济发展的决策咨询;根据村居实际情况,立足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积极引智引才引资,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点的信访问题、突出的矛盾纠纷、疑难的历史遗留问题,竭力维护村居秩序稳定等。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诞生一批 “乡村智囊团” 助推乡村发展